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央财政将在北京等6省市投建LNG储气设施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14 16:4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王寅浩)为支持重点地区到2020年至少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平均3天需求量的应急储气能力。近日,国家发改委下达了重点地区应急储气设施建设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用于北京、天津、河北等6省(市)LNG储气罐及配套设施建设。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国地下储气库约占天然气年消费量的3%,LNG储罐约占天然气年消费量的2%,合计5%左右。根据国际经验,储气能力至少要占天然气消费量的10%以上,对外依存度高的国家储气能力占比至少在15%以上。业内专家分析,去冬今春全国较大范围内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也与我国储气能力不足存在一定的关系。

为加快补足我国储气能力短板,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于今年4月26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将构建以地下储气库和沿海LNG接收站储气为主,重点地区内陆集约、规模化储罐应急为辅,气田调峰、可中断供应、可替代能源和其它调节手段为补充,管网互联互通为支撑的多层次储气调峰系统,用以解决我国储气能力严重不足和储气调峰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根据规划,到2020年,供气企业要拥有不低于合同年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城镇燃气企业要形成不低于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至少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日均3天需求量的储气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在《意见》出台后第二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更好地推动储气设施建设,尽快形成储气能力,相关部门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包括发改委从中央预算内资金中拿出一定的资金来补贴储气设施建设,鼓励推行季节性差价、可中断气价等差别化价格政策。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同时也透露,国家发改委将加快办理储气项目核准和建设手续,具备条件的项目年内将全部开工建设,今年供暖季前,全国储气能力有望超过160亿立方米。此外,国家发改委还将推进重点管网互联互通,今年供暖季“南气北送”将在去年供暖季基础上,再新增约3000万立方米/日的供气能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