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消费级基因检测热度不减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01 09:28

 

通过唾液能够分析出祖源信息和遗传风险让消费级基因检测受到消费者和资本关注,而代表性企业23魔方时隔两个月再次获得融资让该市场热度持续升温。5月31日,消费级基因检测公司23魔方宣布完成B3轮融资,此次融资距离上次融资仅有两个月时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企业多次获得融资说明该领域确实存有热度,但从目前来看消费级基因检测不具有医学诊断价值,也没有出现清晰盈利模式,该领域前景并不明朗,投资者更多的是将该领域作为获客渠道,通过获取用户数据销售其他产品。

23魔方再获融资

5月31日,23魔方宣布完成由辰德资本领投,软银中国、本草资本、经纬中国、雅惠医疗跟投,总额6200万元的B3轮融资。这是时隔两个月,23魔方又一次获得融资。今年3月,23魔方宣布完成由经纬中国领投,汉王科技、德商奇点和雅惠精准医疗基金跟投的1亿元B+轮融资。

资料显示,23魔方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面向消费者的基因检测公司。据了解,消费级基因检测套餐提供给消费者的报告结果主要包括祖源分析、遗传风险评估、运动等潜能水平、酒精代谢等体质特点、用药指南等内容。消费流程通常是支付费用后,检测公司将采集盒寄到消费者手中,消费者采集唾液后邮寄至检测公司,检测公司收到样本后的4-6周会生成检测报告,消费者可以登录检测公司官网或公众号查看。

今年4月,23魔方推出第四代基因检测产品,新一代的产品将V1.0版本的生物芯片升级到了V2.0版本,拥有80万个位点,祖源分析增加到40个民族血统,遗传检测新增了ABO血型、蚕豆病等项目。

行业持续升温

近年来,国内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持续走热。2017年7月,基因行业龙头华大基因上市带动23魔方、一脉基因、水母基因、WeGene等众多消费级基因检测公司迅速进入到大众视野并成功获得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月29日,WeGene宣布完成由贝壳天使基金、华大基因集团及旗下创投基金奇迹之光等共同参投的B轮融资。2016年,23魔方获得奇点资本、丰厚资本1000万元Pre-A轮融资;2017年8月,23魔方获得Hanvon汉王科技、丰厚资本、雅惠精准医疗基金、德商奇点的4000万元B轮融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巨大的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是吸引众多企业布局的重要原因。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曾公开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生物产业复合增长率超过15%,远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生物产业规模达2万亿元,他特别提到基因检测细分领域近几年年均增速保持在30%以上。23魔方CEO周坤此前也曾公开表示,根据公开数据测算,我国当前基因检测的人口渗透率不到0.03%,而美国的渗透率已达3.75%,考虑到中国的人口基数,未来这必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盈利难题待解

虽然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多次受到资本青睐,但由于项目检测结果缺少诊断和治疗的参考价值,难以得到消费者认可。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Health创始人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确实有一定的热度,但由于目前市场上消费级基因检测技术门槛较低,项目成本不高,项目检测结果缺少诊断和治疗的参考价值,这些因素都让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前景不明朗。另外,目前行业内还没有出现清晰的盈利模式,这种情况下,资本进入更多的目的是想将该领域作为获取用户数据的入口,通过获得相关数据销售其他产品。

23魔方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基因检测行业主要分三种,一是应用于医疗市场,例如华大基因的唐氏筛查项目;二是司法鉴定,如亲子鉴定;三是消费级基因检测。23魔方做的是第三种消费级基因检测。

每个行业兴起都会吸引众多玩家进入,随着市场不断规范化、透明化,行业开始进行洗牌。多位分析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已经进入洗牌阶段,企业未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能否获得大量有效数据从而获得利润成为企业生存的重要筹码。

易观医疗分析师陈乔姗看来,随着相关法规的完善,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将会洗牌,该市场未来的竞争点就在于数据分析能力以及用户检测结果解读的更新和个性化指导,也就是说企业最为核心的竞争力依然是数据。

根据此前23魔方相关负责人透露的数据,目前该公司基因检测有15万的数据。但提到公司的盈利模式,周坤则表示,现在谈商业模式还为时过早,消费级基因测序还是初级阶段,产品做好更重要。

北京商报记者郭秀娟姚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