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版外资负面清单6月“问世”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01 09:32

 

新版外资负面清单6月“问世”

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开放的市场环境。5月31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记者会,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我国正抓紧研究推动出台新的全国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于6月30日前公布实施。高峰透露,新的负面清单除了包括已经宣布的金融、汽车领域开放举措之外,还将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领域取消或者放宽外资的限制。

多领域共迎外资

今年上半年,“开放”已成为我国各项新政的核心关键词之一。而本次发布会上,高峰除了介绍下阶段我国将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的领域外,还明确,新的负面清单还将通过给予相关行业一定时间过渡期的方式,列明未来几年的开放举措

事实上,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在与商务部、海关总署一同召开座谈会时强调,我国要尽快修订完成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研究实施更有力有效的吸引外资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构建依法依规、公平竞争的环境,提高我国对外商投资的“磁吸力”,促进国内相关领域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

据悉,我国负面清单已经经历了数次“瘦身”。据了解,我国第一份负面清单来自2013年的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之初有190项外商准入限制措施。2014年,负面清单调整减少至139项。而在2015年,该清单又减至122项,并同时扩展到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试验区。去年6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7年版)》。2017年版负面清单与上一版相比,减少了10个条目、27项措施,负面清单也由此前的百余项缩减至95项。

近年来,扩大对外开放一直是重中之重。去年10月,高峰曾介绍,十八大以来,外资管理体制发生根本变化,凡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的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改变了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外资企业数量不到全国企业总数的3%,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和1/5的财政收入。

倒逼本土企业提高效率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兴服务进出口14600.1亿元,增长11.1%,高于整体增速4.3个百分点,占比达31.1%,提升1.2个百分点;而旅行、运输和建筑三大传统服务占比下降1.1个百分点,2017年新兴服务进口7271.7亿元,增长10.6%。

“我国对外资的进一步扩大放开,将有效增加国内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使国内企业提高工作效率、产品质量、服务水平,降低价格成本,并对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起到促进作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把国外高水平企业“放”进来,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本土企业形成压力,但另一方面也会倒逼我国企业去模仿、学习外资、外企的理念、经营模式等。

陈及进一步表示,即将出炉的新版负面清单中,目前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对外资限制较大,国企投资达95%以上,这是政府出于对国家安全考量而设置的限制,但也间接导致这些领域的市场竞争不够充分。

以能源领域为例,商务部研究院区域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我国在该领域具有企业集中度较高的特点。这些大企业和国际巨头相比,规模上已经有优势,但在在技术水平、管理模式、劳动生产率上存在差距。而具体以能源领域的石化行业来看,陈及表示,虽然“三桶油”的格局在一定时期内是有着重要意义的,但国外平均每个石化企业员工数量只有几万人,是我国的几分之一甚至十几分之一,工作效率更高,“如果我国在能源、尤其是石化行业放宽对外资的限制,打破‘三桶油’的垄断,国内各类型企业与外企充分竞争,将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技术、合理消化多余成本、降低油价的作用。”陈及表示。

实际上,在新版负面清单中,也包括目前外资环境已经较为“宽松”的行业,其中以商贸流通领域最具代表性。据了解,商贸流通领域涉及商场、超市、电商等业态,张建平介绍,目前,我国市场上已经随处可见沃尔玛、家乐福都属于商贸流通领域企业。“目前国内企业在这一领域进步很快,许多大型商超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但在品牌效应以及领先程度上,还和国际企业有差距。未来中国无论是商场、批发市场,还是零售行业,都应既有内资,又有外资。”张建平直言。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直言。

开放脚步不停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进行主旨演讲时对全球做出的承诺。而这也被业界看作是我国现阶段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开放观”的具体表述。

白明表示,目前,我国服务业已连续多年占据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继续发展肯定要往高端领域进军,而达到这一水平的前提就是要尽快和国际对标、加大开放,“现阶段,重点出台更多服务领域的开放措施可谓水到渠成,有助于我国在国际经济博弈中占据更大主动。”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也曾表示,我国负面清单不断缩减,符合我们扩大对外开放的大方向,也是落实我国推动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开放水平提高的重要体现。

具体来说,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分析称,未来,我国可以进一步降低对外商投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限制门槛,比如纺织、服装行业等,“目前,我国劳动成本已经上升到相对较高的水平了,没有必要设置太高的关税,可以逐渐放宽获取消这些领域的投资限制。”宋泓还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药进行技术突破的核心环节,也是下一步我国需要重点向外资加大开放力度的领域。

不过,宋泓也表示,近期,我国在自主开放上走得很快,向世界展示出了我国的姿态,大量新领域开放在即,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可以适当地把控节奏,不要走得太急,“不论是美国还是欧盟,我们可以尽量通过双边获区域谈判,与对方进行互换性开放。”

而白明则认为,未来我国在确定继续放宽外资投资、扩大开放的领域时,要分析清这一行业的开放是否能给我国带来更多机会以及是否能增强我国防范风险能力。

总体来看,近几年,我国通过出台一系列重点扶持服务业的政策,令服务业不断增强供给质量,多个领域的开放已走上轨道。多位专家都表示,现阶段我国货物贸易竞争优势比较明显,但服务贸易发展还相对不平衡,国内多个领域服务业自身还存在短板,在国际上还处于相对弱势的局面。“因此,我国需要加快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复制推广,通过加大开放来引入更多市场竞争,产生更高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专家称。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于新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