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举共措促进绿色发展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01 09:31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IGEA名誉会长、论坛主席沙祖康:我国绿色产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遍地开花

5月31日,在第五届京交会的2018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上,沙祖康表示,去年5月,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启动了“一带一路”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业务,通过这个业务平台,使我国的绿色科技、绿色产业和绿色服务“走出去”,融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我国企业以绿色环保为代表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绿色产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遍地开花。

“去年5月,我国发布了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推进绿色‘一带一路’的建设是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动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实践。”沙祖康介绍,推进绿色投资、绿色贸易和绿色金融体系的发展,能够有效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实现“双赢”,服务于打造利益共同体、职能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总体目标。

绿色经济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沙祖康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的变革、效率的变革、动力的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力,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今年5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强调,要全力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说明绿色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沙祖康进一步表示。

沙祖康强调,“一带一路”不是要把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转移出去,而是要把中国绿色发展理念以及高质量产业向外推广。过去五年,我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一带一路”的建设为重点,“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和支持,可以说“一带一路”助推了全球经济持续复苏,顺应了全球经济的变化趋势。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共享经济促进绿色产业的多元化发展

5月31日,在第五届京交会的2018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上,刘燕华表示,共享经济能够有效促进绿色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减少绿色产业因重复建设所带来的恶性竞争,发现新的产业发展途径,使绿色经济真正朝着健康、质量化的方向发展。

刘燕华介绍,绿色经济与共享经济相结合,是新时代背景下的必然所趋,目前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经到来,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快车道”,绿色经济与共享经济互动融合,能够形成现代化的新型产业,创造更多的财富价值。

“绿色经济的发展也需要相关平台的建设,用一种共享经济的思想,形成绿色企业平台,这是当务之急。”刘燕华指出,打造这个平台,需要企业之间通过抱团取暖、互相帮助、互相促进,目的是为了连接供需双方,通过市场运作模式,使绿色产业得到良性发展。此外,结合新的形势,绿色企业家的自律和维权也是平台的主要发展方向。

刘燕华表示,未来绿色创新应该有一种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服务文化。绿色创新要从轻资产向实体经济转换,要讲究效率,达到需求平衡,为宏观政策服务,避免恶性竞争。创新的功能,就是指从战略到战术上的全面考虑,通过一种产业的结合,还有不同产业的跨界,实现绿色产业的多元化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刘燕华强调,今后的共享经济是从契约到信用,信用要有权威性、要有新的规则、要有透明度、要有激励和惩罚手段,所以未来绿色经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应注重信誉和信用,是将来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王寅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