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我国城市发展应打造独有品牌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17 13:43

北京商报讯日前,第六届清华同衡学术周“城市规划·城市品牌·城市发展”城市营销专场正式举办,将近150位各界来宾踊跃参加。多位与会专家都认为,城市应该有自己的名片和品牌形象,但中国城市营销和品牌化面临很多挑战,包括城市文化软实力成长乏力、城市营销促转型竞争加剧等。

据论坛主持人、清华同衡城市营销研究所所长康进介绍,本场论坛由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营销研究所联合本院详细规划中心、遗产研究中心以及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区域品牌实验室特别支持,旨在探讨城市规划空间变化进程中,城市营销空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而为城市发展空间编制专项规划寻求突破。

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教授、执行主任文春英在致辞中表示,“近两年,亚洲传媒研究中心与清华同衡发生了很多故事,这些故事反映的既是我们对区域规划、区域品牌与区域发展的理解不断演进的过程,也是我们两个机构之间的合作从松土、育苗到小树茁壮成长的过程。目前,双方已共同完成《城市营销能力评估体系》、《大数据视角下城市营销能力评估体系的研究与应用》两个课题,未来将在城市规划、城市品牌和城市发展融合领域飞得更高、更远。”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详细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恽爽认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规划师不仅要编制有深度的城市规划,更要编制有温度的城市规划。通过城市规划与城市营销的融合,希望能够开展更多的技术外思考,从单一的技术规划走向形成共识、塑造城市影响力上,让规划更加全面系统地解读公共政策应该具有的功能和作用,在规划城市的过程中塑造提升城市影响力。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特别强调,城市发展实际上是在不断的竞争与合作中展开的,城市应该有自己的名片和品牌形象,让大家知道自己的目标、定位、需求是什么,特色有哪些。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寻找到自己的合作伙伴,也才能在传递品牌的过程中知道哪些是对标的主体,哪些是资源互补的空间和可能。“我们希望做完这些规划之后,不仅仅在落地实施的时候改变城市的一些空间风貌,也能够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城市品牌,为它们做品牌塑造、推广和传播工作。”

在发布主题报告时,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刘彦平认为,城市是一个空间的存在,城市品牌包括城市文化品牌、城市旅游品牌、城市投资品牌、城市宜居品牌和城市传播品牌五个基本维度。此外,城市影响力指数还包括文化感知、生活品质感知、治理质量感知等。

当前,中国城市营销和城市品牌呈现如下态势:一是品牌生态效应开始发酵;二是区域整合战略不断深化;三是特色小镇热潮方兴未艾;四是创新创业助推转型;五是文化旅游产业加速融合;六是智慧城市出现实效。

当然,中国城市营销和品牌化也面临很多挑战,一是城市文化软实力成长乏力;二是城市营销促转型竞争加剧;三是城市环保话语权面临挑战;四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滞后。

未来的展望和建议:第一是匠心筑梦,打造城市品牌战略平台;第二是合众连横,共建区域品牌和国家品牌;第三是求同存异,讲好城市品牌故事;第四是创新支点,焕新城市品牌内涵;第五是从善如流,提升营销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