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CPI连续两月处于“1时代”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11 15:46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实习记者王寅浩)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8%,连续两个月处于“1”时代,基本与此前业界预期相吻合。分析认为,猪肉和鲜果价格明显下降是拉低CPI涨幅的重要原因之一,5月猪肉和鲜果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6.7%和2.7%,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4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据测算,在5月1.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而从环比看,5月食品价格下降1.3%,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6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生鲜食品价格延续下降走势,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4.6%和2.7%;猪肉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3.6%和1%,上述四类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6个百分点。

“5月以来随着气温的持续回升,各地蔬菜供应充分,带动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回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特别是猪肉价格累计下降幅度较大,截至今年5月20日,22个省市平均生猪价格和猪粮价比继续下跌,创下2015年以来的新低。

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预计,自4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2%以下后,物价涨幅或还将继续下降。“二季度、三季度CPI或环比微弱下降,同比微弱上涨。”曹和平进一步表示。

此外,据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受去产能、环保督查、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等叠加影响,部分价格可能上行,今年消费物价的翘尾因素也比上年高一些,但总体来看通胀压力可控。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