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内需强 贸易顺差收窄超三成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11 15:46

 

内需强 贸易顺差收窄超三成

 

内需强 贸易顺差收窄超三成

扩大开放、降关税……我国接连出台促进口新政已逐步在外贸数据中显现“红利效应”。近日,海关总署公布我国1-5月外贸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1.6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其中,进口增速超过出口增速,分别增长12.6%和5.5%。整体来看,1-5月,我国贸易顺差为6498亿元,收窄达31%,而5月的收窄趋势更加明显,当月贸易顺差收窄达43.1%。对此,业内分析,贸易顺差大幅收窄的背后,体现出中国内需的强劲。

强势进口

具体来看,1-5月,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其中,中美贸易总值为1.57万亿元,增长5.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5%。我国自欧盟进口7061亿元,增长11.8%,对欧贸易顺差2915.2亿元,收窄10%。我国自东盟进口6796.6亿元,增长13.7%,对东盟贸易顺差1317.9亿元,收窄4%。而对日贸易逆差874.7亿元,扩大了53.6%。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一直呈收窄趋势,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贸易顺差达3261.8亿元,收窄21.8%。1-4月,我国贸易顺差5062.4亿元,收窄近24.1%。5月的收窄趋势最为明显,当月贸易顺差收窄达43.1%。

对于近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我国目前阶段贸易进出口的特点是进口增速超过出口增速,这恰恰反映出我国在向贸易强国转变的过程中,在进口方面的竞争力不断增强的现状。

对于5月的外贸数据表现,白明分析称,5月进口增速进一步走强,超出市场预期。出口增速虽较前值出现下滑,但总体表现较稳定。对于出口方面,白明认为,5月出口增速虽较前值出现下滑,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所增长。总体表现较稳定。白明指出,目前基数大体平稳、翘尾效应减弱,因此今年的出口增长有别于去年的“快速的恢复性增长”,而是“实打实的常态性稳步增长”。

白明认为,总体来看,5月的外贸数据体现“稳定增长”特点。“从前些年的下跌,到去年的恢复性增长,再到今年的稳定增长,我国外贸进出口发展已经走到了相对自主的增长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中美贸易摩擦和中国整体进出口贸易顺差大幅收窄的背景下,5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逆势扩大,5月当月,中美贸易额达3403.1亿元,其中,出口2475.7亿元,进口927.4亿元,贸易顺差再度扩大至1548亿元。

降关税效应释放

“现阶段,我国贸易顺差收窄的原因主要是进口增速明显大于出口,而这背后是我国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以及居民消费水平的快速提高。”商务部研究院区域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

具体来说,专家分析称,近期以来,我国对欧洲的机电产品、仪器、机械设备以及一些特色食品的进口需求不断增加;同时,对于东盟,现阶段我国正在扩大资源、能源、原材料等方面的进口。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5月进口增速大超市场预期,主要与扩大进口政策的持续加码有关。4月中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从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药品共28类。

不过,邓海清也表示,贸易顺差持续收窄,而且我国贸易顺差存在明显的长期下降趋势,可能将会对GDP增速产生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国对美顺差“逆势”扩大,交通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根据中美之间达成的框架协议,下半年可能要加大美国产品进口,缩减贸易顺差,有些出口商可能担心中美贸易下半年会有制裁措施出台,在上半年先执行订单,导致对美顺差扩大。从下半年看,对美贸易顺差会明显收窄,即使出口不变,进口增加会压低顺差,整个全年顺差规模也会受到对美贸易顺差的影响。

大国外贸

“就对外经贸而言,重视出口是小国模式,重视进口是大国模式,未来中国要转向大国模式,就要容忍一些常规项目出现逆差,也要考虑为这些项目提供融资。”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

实际上,在我国多次表态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的同时,近期,我国也确实密集出台了大量增加进口的实质性措施。

5月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449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而就在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前几日,财政部还发布消息称,同期,我国还将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执行研究员张宁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进口增速呈现逐月提高态势,表明国内总需求逐渐回暖。随着国家扩大进口政策利好的逐渐释放,以及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预计下半年进口将呈现进一步向好态势。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也认为,国家在扩大进口上的政策会持续落地,未来进口增速仍然不弱。在此背景下,贸易差额虽然为正,但可能维持低位,对GDP的正向拉动作用减弱。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更进一步预测,全球经济整体保持良好,外需环境总体较好,对我国出口形成了利好。预计全年出口增速或保持在10%左右。

不过,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强调,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及各国贸易争端增加等因素影响,出口形势也面临不确定性,不排除下半年出口增速有放缓的可能。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实习记者孙颖妮/文代小杰/制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