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分拆服装业务获准 杉杉品牌能否东山再起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18 11:05

 

北京商报讯(记者方彬楠实习记者濮振宇)6月8日,杉杉股份发布公告称,东兴证券已于昨日收到香港联交所的信函,原则上同意杉杉品牌递交的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杉杉品牌上市前尚需取得香港联交所的最终批准。

2017年5月,杉杉股份分拆旗下服装业务并以“杉杉品牌”的名义在港提交了上市申请。2018年3月13日,香港联交所官网公布了杉杉品牌的招股说明书。5月10日,杉杉股份宣布获得证监会的批复,证监会核准杉杉品牌发行不超过4285.7万股境外上市外资股。

服装行业资深观察人士、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杉杉股份拆分服装业务单独上市将有助于服装业务的发展,有利于实现更好的资源匹配。

资料显示,杉杉男装由郑永刚于1989年创立,在鼎盛时期,杉杉品牌在全国拥有2000多家门店,在国内的西服市场占有率达37.4%。此后,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郑永刚在1999年投身锂电子电池材料领域,杉杉股份公司也由服装企业转型为一家新能源产业企业。此外,近年来杉杉股份还将业务拓展到了金融领域。

目前,杉杉股份旗下拥有三大块业务:服装、锂电新能源和金融投资业务。1996年,杉杉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2017年5月,富银融资股份也正式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杉杉品牌IPO成功后,杉杉股份旗下三大业务就都实现了独立上市。

近年来,杉杉品牌一直面临着增收不增利的局面。2015-2017年,杉杉品牌营收实现稳步上升,分别为5.26亿、5.92亿和7.98亿元,但利润却分别为0.56亿、0.34亿、0.37亿元,呈下降态势。

目前,新能源电池材料已经成为杉杉股份最重要的业务板块,金融业务也方兴未艾,服装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已十分微小。据杉杉股份2017年财报,杉杉股份的新能源业务2017年的营收为74.89亿元,占总营收的90.5%;服装品牌运营业务的营收为6.66亿元,仅占总营收的8.1%;投资及金融类业务实现1.16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4%。

就此次分拆服装业务,杉杉股份在今年4月的对外公告中表示:“基于公司对服装业务的战略发展规划,为拓宽业务融资渠道,扩大产业资本规模,提升服装业务品牌运营能力及核心竞争力,公司认为分拆服装业务并以H股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将更有利于公司服装业务的长足发展。”

不过,作为杉杉股份的边缘业务,杉杉品牌在男装行业的优势并不大。此前,郑永刚曾坦言:“靠服装赚钱的时代早已过去,我更希望大家称呼我为金融家。”但是他也表示,永远不会放弃对服装产业的投入,做多元经营并不代表放弃服装板块。

对于近期市场上出现的杉杉股份将放弃服装业务的传言,程伟雄表示,从行业布局来看,虽然锂电池和金融业务更有利于营收,但杉杉股份最早就是从服装业务发展起来的,而品牌的建设是一件长期的事情,所以杉杉股份应该不会轻易放弃服装业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