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潘石屹:SOHO 3Q计划明年上市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21 10:42

 

北京商报讯(记者彭耀广)6月20日,在SOHO3Q举办的城市拓展发布会上,对于业界最为关注的SOHO3Q何时会分拆登陆资本市场一事,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SOHO3Q计划于明年上市”。这是潘石屹首次透露SOHO3Q拟上市的具体时间。同时,SOHO3Q宣布将新开5个SOHO3Q中心。

SOHO3Q的独立上市在SOHO中国内部早已被提上了日程,根据该公司今年初透露的信息,目前作为全资子公司的SOHO3Q在财务和法律上都是独立运行,条件合适就会分拆上市,而根据潘石屹最新透露的时间,这一计划很快就会落地。

除了上市计划在推进外,SOHO3Q的扩张也在继续。据了解,即将开幕的5个SOHO3Q中心分别位于重庆威斯汀写字楼、上海大西洋百货、深圳招商港口大厦、成都西部金融中心以及北京三里屯SOHO。至此,SOHO3Q已在全国多个核心城市落子,中心数达到30个,工位数超过3万。

自去年开始推出SOHO3Q扩张计划,截至目前,SOHO3Q已经落地7个城市30个项目,有12个城市79个项目正在投标当中。不过,潘石屹也直言,相比于规模,他更在意的是盈利。“在SOHO中国落地的项目中,80%的项目盈利,20%规模较小的项目不盈利。在拓展的新项目中,盈利为考核的唯一目标。”潘石屹如是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城市拓展发布会上,潘石屹还宣布,SOHO3Q的定位发生变化,将不再主要服务创业企业,而是要成为中国最大的办公楼综合服务商。潘石屹表示,从2015年开始到现在,SOHO3Q经过三年的运营后发现,专注于创业公司的出租会使得工位的转换率较高,几乎每半年就换一批。这也使得出租率一直徘徊在88%左右,无法继续增长。潘石屹进而介绍:“首先,企业定制化办公转换率低,其次,员工的流动问题由企业内部解决,不再需要SOHO3Q去考虑出租率的问题。也就是说,对于SOHO3Q而言,定制化的办公服务具有更好的运营效率,节省成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SOHO3Q的定位转变也是出于盈利考核为唯一目标的考量。实际上,联合办公项目的盈利模式和能力各企业一直处于探索过程中。“如果通过赚取租金差价支撑企业成长,并不能作出大的估值。”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如是分析。

因此,SOHO3Q的定位转型也被看作为独立上市、做大估值铺路,毕竟所谓定制化的办公服务可产生收入的可能性会比单纯的办公出租要大。在谈及SOHO3Q的估值时,潘石屹曾公开表示,由于SOHO3Q的价值被低估,造成了SOHO中国的市值偏低,因此未来如何提升SOHO3Q的估值也是SOHO中国的重点,毕竟SOHO3Q承载着母公司轻资产转型的重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