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铁总混改第一单:腾讯吉利拿下高铁Wi-Fi公司49%股权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07 16: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于新怡)铁总混改第一单正式落定。6月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近日,铁总下属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车网络”)股权转让招投标工作圆满完成。腾讯、吉利两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受让动车网络49%的股权。铁总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铁总通过股权转让确定与腾讯、吉利控股携手建设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在保证基本服务标准普惠的同时,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包括Wi-Fi服务、休闲文化娱乐、新闻资讯、在线点餐、特色电商、联程出行、智慧零售等。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信息显示,本次招标成交价为43亿元。铁总在动车网络持股51%,仍为控股方。据了解,腾讯与吉利控股的联合体凭借在互联网业务、智慧出行和央企混改等方面的经验,从多家竞标方中脱颖而出。未来,腾讯作为投资方将投入连接、内容、安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优势资源,并与吉利控股和铁路部门一起,利用互联网产品理念和工具,充分融合铁路网、互联网和地、空、水交通网,为旅客提供Wi-Fi服务、新闻资讯、特色电商、休闲文化娱乐、在线点餐等多种服务。

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动车网络的产品上线后,除了为旅客提供优质的动车组Wi-Fi接入体验,还会进一步拓展休闲文化娱乐、内容资讯、商旅办公、特色购物、联程出行等增值服务,未来还有望以铁路会员为连接器,进一步拓展大生活圈服务。

据悉,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是铁总今年积极推进混改的举措之一。在1月2日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铁总总经理陆东福就将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等列入混改具体措施。

同济大学教授、铁路专家孙章分析称,在当前的混改中,铁总正通过吸引民资、民企,改善企业管理、解决内部资金不足的问题,以此来建设基础设施。“铁总原本计划在去年底就为高铁WiFi引资,这也是铁总市场化之路的重要一步。”孙章补充道,为进一步放开市场化,铁总也在和多个IT公司签约。去年,陆东福曾分别会见阿里巴巴马云、腾讯马化腾和京东刘强东,并表示,铁总正在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这些互联网创新企业参与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进一步放大高铁的溢出效应。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