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市民政局积极推进50余项创新改革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30 14: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杨忆霖)6月29日,北京市民政局举办纪念建党97周年暨感动民政人物表彰大会。北京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表示,首都民政牢固树立看民政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意识,主动对标首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全力推进民政事业转型发展。“我们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率先出台实施首都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纲要,确立民政‘四化’改革目标,持续推进13个方面50多项改革,释放民政发展活力。”

具体来说,李万钧介绍,北京市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动摇,树立优先保障困难群众是政府第一责任的理念,加快提标、扩面、增效,历史性实现城乡低保和城乡特困人员供养并轨。率先出台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创造性地构建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首都适度普惠的社会福利体系基本形成。“我们坚持创新基层治理不动摇。全面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社区减负增效、民主协商、以德治理、三社联动等创新模式全面铺开。最早探索购买服务制度,率先推行社会组织直接登记,万人登记备案社会组织数量居于全国领先水平。我们坚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不动摇,持续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退役士兵安置率连续实现100%,有力巩固了首都军政军民团结。”

据介绍,此次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的感动民政人物、优秀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是1万3千多名首都民政人的优秀分子。奉献几十年的老民政人许白丑、王树立、马小波、姜红霞等四位同志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在民政岗位上少则服务30年。原市永定门接济服务站的许白丑老人,伴随着北京市民政局从筹建、成立到发展至今。他亲历和见证了北京市民政局的发展壮大和民政事业的薪火相传。

市第二福利院原社工科班组长王树立是特奥会冠军教练,他带领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的残疾休养员们,客服困难、攻克难关,取得了田径、举重、足球等10余个项目220余枚奖牌,为首都民政事业、为中国特奥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市军休办小营休养所副所长马小波三十多年如一日温度服务军休离退休老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而市儿童福利院高级教师姜红霞,用每天弯腰、屈膝、爬行着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三十年付出只为换来一个个残疾孩子的成长进步。

据了解,民政是最原始、最古老的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是最传统最基本的政府管理职能,也是最能温暖人心的菩萨事业。从原始社会的民政现象、民政思想,到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的民政工作、民政机构。在历史的长河中,民政名称、机构历经沧桑变化,但服务和保障民生、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推进社会治理的基本内涵始终生生不息,绵延发展。而北京市民政70年来职能不断调整优化,从最初的民政事务、礼俗管理、社团管理等7大基本职能,逐步拓展到今天的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治理、优抚安置、社会事务五大体系,33项具体职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