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五年削减燃煤消费超三成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06 09:31

 

北京五年削减燃煤消费超三成

 

北京五年削减燃煤消费超三成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从2000多万吨到不足500万吨,过去五年,北京的燃煤年消费量呈直线下降趋势。在6月5日召开的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18年北京市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市城管委副主任柴文忠介绍,2013年至今,北京已累积压减燃煤1800万吨,在此基础上,今年全市煤炭消费将进一步削减至420万吨以内,同比下降一成多。市城管委能源处处长申京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整体来看,北京五年内燃煤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已从2013年的35%以上,下降至了去年的5.6%,而今年还将进一步降至5%以内,并有可能继续超额完成压减目标,“至此,北京能源结构中近95%为清洁能源,今后将长期保持在420万吨以内。”

“去年,北京就已大幅超额完成年度压减燃煤消费的任务。”柴文忠介绍,2017年,北京全市燃煤消费总量为485万吨,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5.6%,提前完成了2017年控制在1000万吨左右、“十三五”结束前控制在500万吨内的目标。

不过,申京云也坦言,未来北京燃煤消费总量进一步压缩的空间已相对有限了,今年虽然仍有可能超额完成压减任务,超额完成的规模应该会较去年有明显下降。“今年北京压减到420吨燃煤的任务是以去年485万吨为基数设定的,具体来源包括:集中采暖锅炉煤改清洁能源改造压减约25万吨、实施农村居民取暖清洁能源改造压减燃煤约30万吨,以及去年部分工业燃煤设施关停自然消减的10万吨。”申京云介绍,未来北京剩余的燃煤消费将主要涵盖:华能燃煤电厂的应急用煤、本市危废物焚烧处置用煤和清洁能源输送困难的边远山区农村优质用煤。

实际上,从一个以用煤为主的城市到天然气消费全面推行,北京的能源结构调整之路已经走了几十年。“以供热为例,1990年北京亚运会召开前,北京供热用能主要以煤为主,该类能源占全市供热能源消费的比例达到了80%左右,居民用气大多使用的是煤制气、液化石油气等。”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回忆称,1990年可以称为是北京引入天然气使用的起点,最早主要供应给首都机场日常炊事等用途。

“此后,西气东输一期工程为北京带来了真正的能源供给结构转变,供气量大幅增加,从此前的年均几千万立方米一举增加到了20亿-30亿立方米。”韩晓平坦言,其实早在1998年、1999年左右,业界就有观点认为以天然气替代燃煤锅炉的做法不够经济,因为燃气锅炉只有冬天才能使用,造成全年大部分时间供气管道的浪费,因此开始有人提议将冷热电联产。最终,北京于2000年规划、2002年在亦庄建成了首座燃气电厂,利用华北油田的供气,实现高温能源发电、低温能源供热,把原本只有50%的能源使用效率提高到了供暖季最高的80%。有专家告诉记者,从那时起,北京加速拓展使用天然气发电供热比例的思路愈发清晰了起来。“而自2008年西气东输二期工程开建后,北京的天然气供应量进一步扩大,能源结构调整步速进一步加快。”韩晓平表示。

韩晓平坦言,在北京能源结构变化调整过程中也有过“阵痛”的经历,比如在天然气使用量逐步增加的过程中,天然气价格在已经明显高于煤炭的基础上还在不断涨价,而且供气可靠性也时常存在隐患,供气企业的地下储气库投资难以落实,导致冬夏用气量波动过大,最高波谷差高达10多倍。此外,还有专家透露,当年,天然气发电并入电网的过程也并不顺利。

有了之前的种种经历,包括去年采暖季的天然气供应缺口,今年北京在压减燃煤计划中也更加强化了清洁能源“保供”的措施。对于北京调整能源消费结构过程中,如何选择进行哪种清洁能源改造的问题,市城管委燃气办副主任李毅也强调了科学确定煤改气项目、“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等原则,“市级层面将协调上游供气企业落实供气资源,要求各区和供气企业签订供应协议,防止冬季出现供应短缺的问题。”李毅表示。

而针对清洁能源改造后,如何确保民用天然气供应的问题,李毅表示,北京将要求各区和企业签订供应协议,防止冬季出现供气短缺问题,而且,本市还将协调大型国企提前准确起源,确保如果某些企业出现供气问题可随时采取相应措施保证供气。

根据《北京市压减燃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市2018年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今年北京将加快农村地区管道燃气覆盖。推进平原地区管道天然气“镇镇通”;同时,完善农村地区天然气供应体系。在燃气管网设施相对薄弱地区,加快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供应设施建设,增强农村地区天然气输配供给能力,优先保障用气高峰时段、季节期间农村居民清洁用能需求。

整体来说,柴文忠介绍,今年北京将在延续往年鼓励、补贴政策机制的基础上,一方面通过市农委制定实施《2018年北京农村地区村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全市农村地区散煤治理,进一步完善山区村庄采暖清洁能源改造的支持政策,探索适合的改造方式,有序开展浅山区农村冬季取暖改造试点。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制定《农村家庭用户天然气管道工程技术规范》,研究出台LNG/CNG瓶组站、气化站联合验收办法等地方标准和规章管理制度,做好全市锅炉煤改清洁能源后的能源供应保障和设备运行管理工作。

根据2018年5月发布的最新PM2.5来源分析表明,北京市本地大气污染物排放源中燃煤产生的PM2.5仅占我市本地排放比重的3%。全市PM2.5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7年的58微克/立方米,下降了35.2%。

随着2017年城六区和南部四区基本实现了“无煤化”,2018年全市的压减燃煤工作“主战场”将从市区转向农村地区,从平原农村地区转向浅山区农村地区,从燃煤设施改造转向运行服务保障。2018年北京市压减燃煤工作难点主要表现在农村地区电网保障能力薄弱,燃气管网辐射不足;“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入村施工环节多、项目周期长;农村居民对于清洁采暖费用承受力较弱;已完成清洁能源改造的农村地区电力燃气的户外设施、户内采暖设备存在安全保障、运行维护、应急处理等方面。

据悉,今年北京还将继续组织实施2018年度压减燃煤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对于压煤计划任务分解表中的重点工作通过月督、月报、季反馈”的方式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并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定期梳理压减燃煤各项工作难点,督促各相关单位加快落实压煤任务。“我们计划在年中,供暖季前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相关单位对涉及压减燃煤工作的重点工程开展现场检察,确保2018年压减燃煤任务顺利完成。”柴文忠表示。

此外,对于深处山区且煤改清洁能源难度较大的村庄,市级层面还要求各区加强部门统筹与协调,优化健全优质煤生产销售网络,确保优质燃煤供应。强化街道、乡镇的煤炭质量监管责任,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杜绝劣质煤生产和销售行为,从源头上控制劣质煤进入北京市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