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内燃煤再减一成 北京要求各区与企业签约保障供气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05 16: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6月5日上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召开了2018年北京市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计划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城管委副主任柴文忠介绍,2013年至今,北京已累积压减燃煤1800万吨,在此基础上,今年全市煤炭消费将进一步削减至420万吨以内,同比下降一成多。而针对清洁能源改造后,如何确保民用天然气供应的问题,市城管委燃气办副主任李毅表示,北京将要求各区和企业签订供应协议,防止冬季出现供气短缺问题,而且,本市还将协调大型国企提前准确起源,确保如果某些企业出现供气问题可随时采取相应措施保证供气。

“去年,北京就已大幅超额完成年度压减燃煤消费的任务。”柴文忠介绍,2017年,北京全市燃煤消费总量为485万吨,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5.6%,提前完成了2017年控制在1000万吨左右、“十三五”结束前控制在500万吨内的目标,而自2013年至今,北京已累计压减燃煤1800万吨。市城管委能源处处在申京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整体来看,北京五年内燃煤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已从2013年的35%以上,下降至了去年的5.6%,而今年还将进一步降至5%以内,并有可能继续超额完成压减目标。申京云表示,至此,北京能源结构中近95%为清洁能源,今后将长期保持在420万吨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北京调整能源消费结构过程中,如何选择进行哪种清洁能源改造的问题,李毅也强调了科学确定煤改气项目、“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等原则,“市级层面将协调上游供气企业落实供气资源,要求各区和供气企业签订供应协议,防止冬季出现供应短缺的问题。”李毅表示。

而根据《北京市压减燃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市2018年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今年北京将加快农村地区管道燃气覆盖。推进平原地区管道天然气“镇镇通”;同时,完善农村地区天然气供应体系。在燃气管网设施相对薄弱地区,加快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供应设施建设,增强农村地区天然气输配供给能力,优先保障用气高峰时段、季节期间农村居民清洁用能需求。

整体来说,柴文忠介绍,今年北京将在延续往年鼓励、补贴政策机制的基础上,一方面通过市农委制定实施《2018年北京农村地区村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全市农村地区散煤治理,进一步完善山区村庄采暖清洁能源改造的支持政策,探索适合的改造方式,有序开展浅山区农村冬季取暖改造试点。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制定《农村家庭用户天然气管道工程技术规范》,研究出台LNG/CNG瓶组站、气化站联合验收办法等地方标准和规章管理制度,做好全市锅炉煤改清洁能源后的能源供应保障和设备运行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