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磅!北京国地税正式挂牌合并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15 13:18

 

重磅!北京国地税正式挂牌合并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与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共同为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揭牌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忆霖)6月15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在西城区举行挂牌仪式,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和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共同为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揭牌,这意味着北京市国家税务局与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正式挂牌合并。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包括北京在内,今日全国省级统一进行了挂牌,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迈出阶段性关键一步。业内认为,国地税合并将有效提升我国税收征管效率,也有助于降低企业因现行国、地税分立体系而产生的多头管理成本。

根据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总体安排,税务系统机构改革将按照先挂牌再“三定”、先把省局改革做稳妥再扎实推进市局及县局改革、先合并国税地税机构再划转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的顺序推进。此次省级新税务局挂牌后,在7月底前,市、县级税务局将逐级分步完成集中办公、新机构挂牌等改革事项。

业内专家指出,国地税合并在税收信息传输上会更加有效,并且能够增加纳税人的便利性,降低纳税人的纳税成本。“国地税合并后,很多的非税收入,都将是税务部门进行征收,这有利于减少多个部门对于纳税人的多头管理,减少国家的治理成本,优化中国整体的营商环境。”

据悉,国地税合并前,地税系统主要承担各项税收征管职责,在部分地区还代理征收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而今年,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提出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紧接着3月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双重领导管理体制。为提高社会保险的资金征管效率,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资料显示,1994年以前,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只有一个税收征管系统,中央税收主要靠地方税务局征收。分税制改革前夕,中央政府财政收入正陷入窘境,彼时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已下滑至22%,甚至必须依靠地方财政收入上解才能平衡财政收支。切实保障中央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增强宏观调控能力,成为当年“国地税分家”的直接目的。1994年7月分税制改革落地后,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开始“分灶吃饭”,国税主要负责征收中央税、中央与地方共享税,地税主要负责征收地方税。

有业内专家指出,分税制为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存在职责不够清晰、执法不够统一、办税不够便利等问题,因此建议国地税合并呼声一直不断。“国地税征管机构合并,实现了对税收征管的统筹,不过并不会影响‘分税制’的基本框架、也不会影响央地税收分成比例”,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副院长于洪进一步指出,国地税合并后还将承担非税收入征管职责,这将一改过去各政府部门各自“收费”的局面,实现对非税收入的统筹管理、统一归集,这有望推动非税收入走向逐步规范和公开透明。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樊勇也指出,分税制执行多年后,各界逐渐发现国地税两个机构运行在征管效率上存在职能重置,有改进空间,因此5年前我国开始试行国、地税合作,在减轻纳税成本、优化服务、强化征管和规范执法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效果,这成为推动国地税由合作发展至合并的诱因。此外,“营改增”的不断推进也为国地税合并创造了条件。从未来税制改革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个人所得税要实现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改革,需要以自然人纳税人为征管对象,这将对全国统一的数据库、信息系统建设以及征管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国地税合并对于提高征管效率的意义也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