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将实施最严格机动车污染监管制度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04 09: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于新怡)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以下简称“《年报》”),公布了去年全国机动车环境管理情况。《年报》显示,我国已连续九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去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亿辆,同比增长5.1%,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为此,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制定行动方案以降低柴油车污染排放总量,并建立实施最严格的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

据《年报》统计,汽车已占我国机动车的主导地位。具体来看,去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17亿辆,同比增长11.8%,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53万辆,同比增长50.9%。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负责人表示,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中国部分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直接影响民众健康。

数据显示,近几年来,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总体改善,但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下降幅度远低于其他污染物。在重污染天气期间,硝酸盐是PM2.5组分中占比最大且上升最快的组分。北京、天津、上海等15个城市大气PM2.5源解析工作结果显示,本地排放源中移动源对PM2.5浓度的贡献范围为13.5%至52.1%。以北京为例,今年5月,北京市环保局发布了新版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相较于2014年北京发布的首版源解析数据,近几年北京PM2.5来源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目前,北京本地排放来源中各主要源对PM2.5的绝对浓度贡献全面明显下降,燃煤源下降幅度最为显著,机动车等移动源污染占比则提高至45%,是上一轮解析结果(占比31.1%)的1.4倍。

在日益严峻的机动车污染问题中,降低柴油车、大卡车等重型车的尾气排放被视作解决问题的关键。有数据表明,占汽车保有量7.8%的柴油货车,排放了57.3%的NOx和77.8%的PM,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为此,大气环境管理司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部将加快制定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建立实施最严格的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和清洁油品四大行动,并确保铁路货运比例明显提升,车用柴油和尿素质量明显提升,柴油车排放达标率明显提升,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促进城市和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