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年我国首发新增地方债171亿元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17 13:4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忆霖)6月13日,财政部预算司公布今年5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数据显示,5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553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71亿元,置换债券或再融资债券3382亿元。前5月全国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766亿元,置换债券为8595亿元。北京商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今年1月起我国就不再发行新增债券,全部都为地方债置换新增,而此次5月发行的171亿元债券为今年首次新增债券。

据悉,今年是地方债务置换收官之年,2015年,时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质询时透露,国务院决定用3年左右时间置换14.34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全国发行置换债券或再融资债券5213亿元,已完成三成存量债余额置换,进入5月则完成了逾四成存量债余额置换。据统计,2015-2017年我国发行置换债分别为3.2万亿元、4.9万亿元、2.8万亿元,而去年发行的置换债大约占了全部地方债的64%。另据市场机构统计,截至去年年末,叠加2015-2016年累计8万亿元置换债规模,目前地方政府置换债发行规模已达到10.8万亿元。今年仍有约2万亿左右的置换债“额度”。

据资料显示,置换债是将地方债进行置换后的债务,是地方政府在利率适度的条件下,通过借新债来还旧债,将所欠的已有债务顺利延后的一种方式。自2015年来,我国面临新债遇冷,旧债难还的地方债问题,地方财政陷入困局。2016年地方政府债务在经历置换高峰期后,2017年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减少27.92%,其中置换债发行同比大幅减少43.26%。

有分析指出,随着地方债置换进入第三年,地方政府和投资人博弈加剧,今年置换工作面临诸多挑战。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近期地方债置换的博弈难度开始加大,由于地方债置换已经走过近三年,开始涉及到“城投债”(主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等债券类存量债务的置换,不同于贷款类债务,城投债该以何种“公允价格”进行置换,需要涉及地方政府和投资人之间繁复的利益平衡,具体置换可能面临阻力。此外,随着债市大幅调整,去年底以来地方债发行的票面利率明显攀升,目前已经超过3.5%,利息节约空间压缩,直接导致了地方政府推进置换的积极性有所下降,而银行在负债成本高企的情况下,承接地方债的热情或也不及此前。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王雍君则指出,债务置换就是经过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协商,对现有地方债务的还款期限、还款条件(利率)进行重新安排,一般来说,置换后的新利率会低于旧债,还款期限也会延长,新债与旧债属于延续关系。“债务置换本质上是发新债还旧债,将债务压力推延到未来,而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不少地区在存量债务置换后,还出现了债务规模高于以往的情况,也就给今后的地方债监管留下了不确定因素,万不可掉以轻心。” 王雍君直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