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紧急下调IPO估值!小米是一家卖手机的硬件公司or互联网公司?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13 17:09

小米集团5月3日向港交所递交了初步上市材料,预计将在6月上市。小米计划募资超过100亿美元,这将是香港八年来最大IPO,也是今年全球最大科技企业上市。

此前市场预估小米估值在700-1000亿美元之间。但最新的情况看来,经过这几天的讨论,机构给小米的定价可能越来越理性。

近日,美国权威媒体报道小米已经把公司估值调低到了800亿美元到900亿美元。

紧急下调IPO估值!小米是一家卖手机的硬件公司or互联网公司?

(图片来源:网络)

小米显然不可能接受这样的估值。雷军在小米发布招股书的同时公开喊话市场,称小米不是一家纯粹的硬件公司,而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小米70%收入来自于手机硬件,以传统行业的流水,给予互联网行业的估值,很容易抬高估值。

上一个这么做的是2016年底香港上市的美图。美图的主要收入同样来自手机,但将自己包装为互联网公司。美图上市之后股价坐上过山车,一度暴涨后又迅速暴跌,低迷一年后目前已经跌破发行价。

焦点:小米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

外媒指出,小米在中国或全球为外界所知,是由于其制造销售的安卓手机。不过,小米把自己标榜为一家属于阿里巴巴、腾讯等阵营的互联网公司。

财富网站指出,小米自己的定位和该公司业务的真实状况并不符合,至少是目前。

小米仍然需要说服投资人,该公司能够把手机销量转变为其他服务的巨大利润,即类似苹果的业务模式。

小米公司主要的电子硬件产品是手机和电视机。小米公司的官网也销售大量的家用电子产品,许多产品来自于小米公司投资的外部硬件公司。

小米向这些持股的外部硬件公司提供了营销资源协助,这也使得外界对于小米公司到底生产哪些硬件产生了误解。之前,小米掌门人雷军也对于本公司的硬件产品范围进行过澄清,表示所销售的一些家用电子产品来自于外部公司,小米并未展开如此大规模的硬件多元化。

紧急下调IPO估值!小米是一家卖手机的硬件公司or互联网公司?

(图片来源:网络)

科技股市场状况

财富网站分析称,导致小米缩减估值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科技公司股票今年的低迷状况。

美国贝尔斯登研究公司的一位分析师对媒体表示,小米新调整的估值目标和“互联网公司估值”更加一致,但是“仍然远远高于硬件公司估值”。

需要指出的是,硬件厂商通过硬件存量用户开拓互联网服务或是媒体内容服务,这种商业模式过去几十年在科技行业内早已经司空见惯。比如亚马逊低价销售Kindle阅读器,而通过后续的数字图书等产品来获取利润。

过去,苹果推出各种软件和服务的唯一目的,就是扩大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硬件产品的销量,如今随着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进入了长期下滑通道,苹果开始将服务作为重要的收入来源,先后推出了苹果音乐、苹果新闻、苹果支付等服务,但是苹果从来并未外标榜自己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苹果也不是行业公认的全球四大网络巨头之一(FANG)。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