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交棒换帅之后,茅台能否实现成为世界级企业的野心?

财经 亿欧网 2018-05-09 13:20

 

交棒换帅之后,茅台能否实现成为世界级企业的野心?

袁仁国的“下台”很突然。“5月6日下午4点左右,茅台集团紧急下发会议通知,要求相关分、子公司负责人赶回总部,参加会议。会议于当晚上10点过开始,会上,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邑飞宣布了人事任免,提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同志为茅台集团董事长人选,而袁仁国同志不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职务。”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中,李保芳的上任都显得有些匆忙。这场深夜会议,在袁仁国和李保芳先后发言后便宣告结束。

截至目前,茅台并没有发布关于此次人事变动的公告。袁仁国下一步的任职情况,集团层面也没有任何消息传出。不过,袁仁国本人及贵州茅台证券部均向媒体证实,卸任的原因是已经过了法定退休年龄。

对于此重大人事任命,白酒行业专家肖竹青发表评论说,李保芳身兼茅台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对茅台集团的影响应该是利好,可以有效提升决策效率,确保政令畅通。他认为,“在新形势下,茅台集团需要一位锐意进取、敢于打破常规的创新型领导人,中国酒业对李保芳领导的茅台集团充满期待。”任职43年,茅台元老袁仁国功成身退

据公开资料披露,袁仁国出生于1956年,1975年在贵州茅台酒厂参加工作,历任办公室秘书、办公室副主任、车间主任、支部书记、厂长助理等职务;1998年起担任贵州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总经理;2000年起担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10月至今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袁仁国交棒的传言,去年就曾有过。早在2017年初,袁仁国被任命为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时,就曾传出过他将从茅台集团退休的消息。不过,袁仁国当时对外回应表示,他仅是兼任财经委副主任,茅台的领导班子并无变化。

现年61岁的袁仁国,已在茅台工作了近43年,去年10月本就到了退休的年龄。但在其卸任交棒的前几天,据茅台官方公布,他还带队在伦敦签署协议、调研市场、做产品推介。结合这些年来茅台集团在市场的表现,据证券行业消息,贵州茅台股价相比2001年的发行价已涨超150倍(后复权),最高一度逼近800元/股,市值也曾经在1万亿上方短暂停留,最高市值相当于贵州省2017年度GDP的近74%。这一切,自然都离不开掌舵人袁仁国的功劳。

2010年袁仁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如果我们的目光不越过当下的局部竞争,关注世界潮流的变化,那么,危机迟早会敲响门铃。”

袁仁国此次卸任虽截至目前没有公布任何去向,但可谓是功成身退。而其接任者,茅台集团新的董事长李保芳,则被赋予了带领茅台集团带来更大突破的期待。入职两年零九个月,李保芳身兼三职

2015年8月24日,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正厅长级)李保芳进入茅台集团,担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董事、副董事长,茅台酒股份公司董事人选,代行茅台酒股份公司总经理职责。在茅台集团上任的第一天他接受媒体的采访时曾表示,从经信委主任调至茅台集团,是组织上的安排。这对李保芳和茅台集团来说,都可谓是突然。

根据中国经济网早前披露的简历,李保芳早年当过知青、工人,1978年赴贵州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系工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毕业后进入贵州省六盘水市计委工作,1992年5月出任贵州省六盘水市计委主任、党组书记,此后一路晋升,2002年出任六盘水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

2003年,李保芳开始有管理省级国资国企的经验,出任贵州省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党委副书记,当时已官至正厅级。一年之后,李保芳履新贵州省经信委,一呆就是11年。直到2015年转战茅台。

进入茅台这两年9个月的时间里,李保芳对经销商的铁腕管理,以及对茅台酒执行的稳定价格措施,让外界印象深刻。李保芳以鲜明的个人风格推动了茅台集团的发展,其接地气的语言风格与雷厉风行的政治原则为行业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保芳到任茅台集团后参加的第一个茅台股份年度经销商大会,就对系列酒释放了三把火:人员下放到市场、系列酒提高品质以及降低价格等。此外,茅台近年来在多种酒类业务上实现快速发展,与以往光依赖茅台酒的局面大为不同。这些举措后面,都隐然显露了李保芳个人的风格。

今年3月28日,茅台股份发布的年报显示,从量上来看,去年该公司共销售茅台酒30205吨,销售系列酒29902吨,系列酒的销量和茅台酒销量几乎相当。加起来6万吨的销量让贵州茅台去年比2016年的销量增长超过了60%以上!

近3万吨的系列酒投放量同比翻了一倍。2015年,贵州茅台的系列酒一年才卖2000多吨。如今,茅台酒和系列酒的年销量按李保芳所想,实现了1:1。

从销售规模来看,去年,茅台股份实现营收582亿元,同比增长近50%,其中系列酒实现营收近58亿元,同比增长171%。

此次临近退休年龄的李保芳再挑重任,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和李保芳接手茅台集团并代行茅台股份公司总经理一职以来,出手的若干重拳分不开,其中,对系列酒的重视更是一大亮点,让茅台集团从长期以来,酒业主业从“一酒独大”变成“双星闪耀”。

这次交接完成后,李保芳将在茅台集团身兼三职,集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一身。未来,进入李保芳全面主政茅台的新时代,他又将为茅台这个业界魁首带来什么?茅台的野心: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

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李保芳凭借个人智慧和格局,已为茅台创建了不凡业绩和崭新秩序。即日起,他全面主政茅台,想来茅台集团的发展,不会脱离其原有的执政模式,李氏风格将得到更彻底的释放。茅台战略和战术更会全面发力,带来全盘的系统性的革新。

在今年三月底所发布的2017年年报中,贵州茅台披露将以“酿造高品位的生活”为使命,以“健康永远,国酒永恒”为愿景,以“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为战略定位,全力确保产品质量,努力扩大竞争优势,着力实施“133”品牌战略,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市场不断扩大、业绩持续增长的发展新局面,巩固和提升茅台酒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地位,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

在今年的年度工作会上,茅台高层将2018年集团目标从800亿改为900亿元。从最初所提的“(2018年)增加一百亿”,到“力争至少800亿以上”,再到“实现含税收入900亿元”。而李保芳在今年年初时,也曾宣布,茅台集团千亿目标今年要提前实现。

目标不断提高的背后,正是茅台越来越膨胀的野心。

虽然国酒茅台形势一片大好,但进军千亿与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等目标却并非是靠野心就能实现的。

伴随国家走向全球化舞台,茅台如何引领中国白酒走向全球市场?虽然茅台飞天一骑绝尘,但其他产品还远远不足。更重要的是,随着白酒消费越来越年轻化,面对新时代的消费者,茅台是否能跟上潮流?进入李保芳时代的贵州茅台,最终是否能实现千亿目标,白酒竞争日渐加剧的今天,还有诸多问题摆在李保芳与茅台的面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