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首披AI全景图,AI开放平台Neuhub抢镜发布!

财经 亿欧网 2018-05-06 16:53

4月15日,由京东 AI 平台与研究部主办、京东大学 AI 学院承办,京东技术品牌发展部协办的京东人工智能创新峰会在光华路SOHO3Q召开。

此次峰会,京东副总裁及京东AI平台与研究部负责人周伯文、京东AI研究院副院长梅涛等人工智能专家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AI技术展望、知识图谱、智能语音等话题。

会上还进行了京东AI开放平台Neuhub发布,以及全球首届任务导向型多轮对话系统大奖赛启动仪式。

本文对周伯文的演讲,进行了要点整理,供业内人士参考。AI科学家周伯文,2017年9月加入京东,负责京东AI研究与平台部相关业务,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汇报。

在加入京东之前,周伯文博士曾就职于IBM纽约总部,担任IBM Research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院院长、IBM Watson集团首席科学家,负责IBM全球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基础研究的战略和执行。从0到1,从1到N,从N到无穷

“Hello World!”刚上台周伯文便为京东喊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用“AI改变世界,我们改变AI”的演讲向世界Say了声 Hi。

在周伯文看来,人工智能可分为三个阶段:狭义人工智能、广义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而目前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

2018年,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互联网巨头眼中,AI已成为新风口,毋庸置疑也是当下最热门最时髦的新兴产业。周伯文博士认为,到2025年,AI将从狭义人工智能过渡到广义人工智能,随着对数据标注依赖的减少,对专家设计框架依赖的减少,人工智能的市场会比现在大十倍甚至一百倍。

狭义的人工智能拘泥于大数据,只能做专家来设计算法的固定事物,依赖于人工智能的优化算法来学习。而广义的人工智能则具有深度学习、自适应的能力,可以通过自我学习来处理复杂事物。通用人工智能则指架构、表征、学习算法合作进化。

对于AI的愿景,周伯文想要京东的平台可以适应广义的人工智能,慢慢从狭义过渡过广义。而京东在这方面所做的其中一项就是,让人工智能客服可以回答问题,同时还能识别客户的情绪。根据客户情绪选择对话策略,并选择是否在客户情绪变化的情况下,转人工服务等。

这位人工智能专家,也习惯用数学来精确阐述京东未来的规划。周伯文对京东AI的顶层规划可以用三个阈来表达,(0,1)(1,N)(N,+∞),即从0到1、从1到N、从N到无穷。

从0到1,即通过技术创新能赋能零售,物流,金融,智能云等产业,从而让技术落地,通过基础研究创造全新的技术能力;从1到N,即通过持续打磨迭代提升技术;从N扩展到无穷大,即我把通用的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到广泛的产业场景。三大业务布局,一览京东的AI全图景

在从0到1,从1到N,从N到无穷的顶层架构下, 周伯文勾勒了一幅京东的业务全版图。

京东AI全景图可以归纳为三大主体、五大方向、七大应用。其中三大主体包括AI开放平台、AI基础研究、AI+商业创新,而核心则是AI开放平台,从事AI核心技术的研发。

 

京东首披AI全景图,AI开放平台Neuhub抢镜发布!

 

AI平台的核心技术将会落地到五大方向,包括金融、智能物流、智能消费、智能供应、对外赋能。对应的七大应用方向是电商、物流、金融、零售、时尚、公共事务、智能硬件。

而在业务板块,可以分为三大业务:一是、打造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电商、物流、医疗;二是、创新AI驱动的商业模式:AI+零售/AI+时尚;三、发展API经济。

 

京东首披AI全景图,AI开放平台Neuhub抢镜发布!

 

对于打造电商、物流、医疗等垂直行业解决方案,京东早就已经布局。

1、AI+电商

京东电商应用到的AI技术包括以图搜图、精准推荐、用户画像、商品画像、地域画像、语音识别和AR扫描拍照购。

京东的智慧卖场就是由搜索、推荐、频道、会场等产品组合而成,涵盖店铺、促销、秒杀等内容形态,结合人工智能数据算法与机器学习的模型,掌握用户画像、商品画像。

2、AI+物流

在物流领域,京东主打“三无”,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自动避障,采用激光雷达测距,有感知能力;无人机,解决配送站到配送站的运输问题;无人仓,运输工具寻找轨迹路线和机器人抓取商品。

3、AI+医疗

京东目前还未正式推出AI+医疗方面的产品,但是已经在布局。在AI+医疗领域,京东一方面自己研发,另一方面与数据提供方、医疗机构合作,以及与大学和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利用机器学习的方式来做医疗影像和精准医疗。

另外,京东还要发力API。

可以说,互联网技术与经济模式结合产生了“API经济”,这可以成为传统制造业走向互联网+的“连接器”。过去,产品和资产无法以数字化方式跟踪和呈现,采用物联网等技术手段,让产品和资产的身份及状态信息能够被持续跟踪获取,从而让物理存在的资产实现数字化。

周伯文介绍到,从模型定制,到发布一系列的过程,都可以基于API.“技术足够好用的情况下,API就是经济。”

技术就是生产力,显然这次京东又把宝压在了新技术带来的可能上。新一代AI开放平台Neuhub抢镜发布

“AI是种思考方式,通过NeuHub平台的发布,可以让各行各业的人通过AI的方式来思考他们的工作生活,重构他们的工作流程和业务模块”。京东AI的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正为业界带来商业创新的机会。

京东首披AI全景图,AI开放平台Neuhub抢镜发布!

周伯文介绍,AI开放平台Neuhub有三大平台战略支撑点。

一是技术深度,顶级技术领军人物加盟,验证多项落地性的技术,开展了国家战略级产学研合作项目。

二是受众广度,作为普惠性开放平台,不同角色均可找到适合自己的场景,例如用简单代码即可实现对图像质量的分析评估。

三是业务宽度,科研人员、算法工程师不断设计新的AI能力以满足用户需求,并深耕电商、供应链、物流、金融、广告等多个领域应用,探索试验医疗、扶贫、政务、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应用,聚焦于新技术和行业趋势研究,孵化行业最新落地项目。

这也是Neuhub相对于BAT这些AI平台的优势。

从IBM平台到京东,周伯文对AI平台建设有自己的经验,很多平台太多To C,强调端到端的用户体验。而Neuhub则要To B,“退到后面来”,让企业去做到端到端,为他们提供服务。

从0到1、从1到N、从N到无穷,京东想对自身和行业做的,显然还有更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