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南对违法围填海项目划定整改期限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02 16:3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于新怡)5月29日,环保部发布《海南省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共提出6大类21方面重点措施,并且对督察反馈意见所提出的56个具体问题,制订了172条整改措施清单。《方案》明确,将全力推进违规填海造地破坏生态、违规侵占海岸带等突出问题的整改,并对儋州市海花岛、万宁日月湾、三亚市新机场等地的违法项目设立整改期限。

据了解,去年8月10日至9月10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对海南省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督察发现,海南省一些市县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一些自然保护区、优质自然岸线、生态脆弱山体因此遭受破坏。对此,《方案》表示,海南将实施严格的围填海总量控制制度和规范审批程序,除国家和省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和重点海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外,严禁围填海。而《方案》中附带的《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共包含56个个具体问题,并附有整改目标、措施、期限,以及责任单位、督导单位,以确保违法项目整改的顺利实施。针对儋州海花岛、万宁日月湾、三亚凤凰岛、海口如意岛、南海明珠人工岛和葫芦岛等项目,《清单》制定“一岛一策”整治方案,限期完成上述区域的整治工作。

具体来看,《清单》指出,儋州市海花岛填海总面积783公顷,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门违规审批,将填海项目拆分成36个面积小于27公顷的子项目,并于2013年1月21日一天内批准18个子项目,于2013年7月4日一天内批准另外18个子项目。海南省海洋部门对该项目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处罚不到位,项目施工造成大面积珊瑚礁和白蝶贝被破坏。而万宁市日月湾综合旅游度假区人工岛项目总填海面积97公顷。万宁市政府未组织编制区域建设用海规划,填海面积为49.1公顷的月岛项目于2015年10月未批先建,海南省海洋部门于去年2月才责令停止建设,但直至督察进驻期间才实际停止违法填海行为。周边岸滩已出现大面积淤积并形成连岛沙坝,极大破坏了海洋自然风貌。对此,《清单》要求,儋州市海花岛和万宁市日月湾综合旅游度假区人工岛项目立即停止违法违规项目建设,对周边受损的海洋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并于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

根据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今年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海南省海域内已批准填海造地项目用海共188宗,面积4212.8公顷,其中旅游娱乐填海造地面积占比过半。海南省13个沿海市县和1个经济开发区管辖范围内均有用海项目分布,其中儋州市、三亚市和海口市用海面积最大。

思源地产首席分析师郭毅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海南建设用地分临时用地和永久用地,临时用地对当地自然环境影响不大,而违规永久用地则可能对当地的地形、地貌等自然环境产生破坏。“我国对填海的质量要求不及国外严格。施工、打地基、监管等方面成体系化的规定及执行,决定着项目整体质量。由于填海建岛是在沙地上进行,根基不牢固是先天问题。这就需要政府适时监管,防止施工效果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