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再传赴美上市 蔚来烧钱模式能走多远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30 09:21

 

再传赴美上市 蔚来烧钱模式能走多远

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企业,蔚来汽车的交付情况和融资动向一直备受外界关注。5月29日,有消息称,蔚来汽车在美国证券交易所(SEC)提交上市文件,融资约20亿美元,金额可能调整。对此,蔚来汽车回复称“不予置评”。业内人士认为,蔚来汽车通过上市融资能够缓解短时间内的资金压力,能将更多的钱投入到工厂建设以及量产上。只有将车投入到市场中回笼资金并逐步形成造血能力,蔚来汽车的造车事业才有可能继续下去,也才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技术的研发中。

屡现上市传闻

2018年以来,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赴美IPO的传闻一直不断出现。

2月,有消息称,蔚来汽车聘请8家银行为今年计划中的赴美上市做准备工作。这八家银行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美银美林、瑞士信贷、花旗集团、德银、摩根大通和瑞银集团。报道称,如果蔚来汽车IPO融资达到20亿美元,它将成为阿里巴巴之后在美股IPO规模最大的中国公司。4月,有消息称,日本软银集团正与蔚来汽车进行商谈,拟在后者的美国IPO中购入约2亿美元的股份。同时,蔚来汽车关联公司蔚来资本正在与亚洲、欧洲的潜在投资者商谈,即将完成首轮约5亿美元的海外融资。

不过,就上述消息,蔚来汽车都予以否认。

蔚来汽车创始人、CEO李斌曾在2016年底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造车就是一个很烧钱的事,所以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元以上的资金准备,否则别想做好。”

据了解,为解决资金问题,蔚来汽车已经进行了四轮融资。2015年,蔚来汽车完成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和愉悦资本;2016年,蔚来汽车完成数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淡马锡、新桥资本等。2017年3月,蔚来汽车完成数亿美元融资,由腾讯和百度领投,多家机构跟投;10月,蔚来完成超10亿美元融资,由腾讯领投,投资方还包括Baillie Gifford、华夏基金等。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此前的四轮融资,蔚来汽车累计已获得143.19亿元融资。如果加上这次的IPO融资,累计金额已经超过李斌要求的最低造车资金线。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对新经济制造企业大力支持的背景下,如果能够成功上市,将对蔚来汽车这种新成立的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蔚来汽车或会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

量产交付迫在眉睫

近日,蔚来汽车因ES8的量产交付问题屡屡受到外界的关注和质疑。业内人士表示,此时上市融资对蔚来汽车来说并非最佳的时机,量产交付仍是蔚来汽车的头等大事。

2017年12月,蔚来汽车高调发布了ES8车型,李斌当时表示,ES8在今年4月开始首批交付。在4月25日举办的北京车展上,李斌改口表示,由于产品需要进行安全性检验,要达到质量标准,造成实际交付时间比此前内部计划有所延迟,ES8将于5月初开始实现交付。然而,5月初蔚来汽车并没有交付新车,ES8的交付工作被二次推迟。此时,业内质疑声四起。

不过,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目前蔚来ES8的延迟交付不会对消费者产生太多影响,蔚来汽车的设计理念比较有优势,很容易吸引到消费者。再加上蔚来汽车的合作伙伴江淮汽车在生产制造上的经验,消费者信任度较高。“现在对蔚来而言,首先需要通过蔚来ES8这样的高端车型把市场做起来,然后再通过主力车型走量。”崔东树说。

日前,又有报道称,蔚来汽车与江淮合作建立的工厂一直冷冷清清,对此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表示,现在还是小批量生产,不过很快就会开始大批量生产,然后再到产能爬坡。“这座工厂满负荷的产能是10万台,今年年底能爬坡到5万台”。

不过,蔚来对ES8延迟交付的原因先后给出的不同说明,已经令业内外产生了强烈的质疑。业内人士表示,依照目前蔚来汽车工厂的生产状况来看,即便蔚来汽车如期兑现承诺,但草草交付的产品也很难令消费者感到满意,甚至可能会引发投诉,从而更加不利于品牌的培育。如果蔚来汽车想要打消外界的疑惑,只有等到真正实现量产的那一天。

新政考验资本运作力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的产能只能为自己公司所用,但是并未对已有汽车制造商产能有所限制。

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以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合作为代表的代工模式受到认可,这些企业如果满足一定条件,获得生产资质的机率将大幅增加。

同时,《征求意见稿》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支持国有汽车企业与民营汽车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强联手,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企业集团。这意味着未来国内汽车行业新一轮整合潮或将渐行渐近,而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新造车势力必然是这场整合潮的主力。不过,无论是整合兼并还是加速布局,都必须建立在投入大量资金的基础之上。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蔚来汽车在走当年特斯拉的路线,在尚未盈利之前,先通过高端车型打开市场获得知名度,然后谋求上市。现在来看,特斯拉确实取得了一定成功,市值更是一度超越通用和福特,但扭亏是特斯拉长年无法解决的难题。

据了解,近两年来,蔚来汽车在布局研发和生产的过程中已投入了大量资金,蔚来汽车先后与三家车企达成战略合作,合作范围包括自建整车工厂和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除了生产研发的投入,蔚来计划在用户体验方面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包括今年要投入20亿元改善基础设施。如果上述这些规划全部落实,预计投资超过200亿元。事实上,蔚来汽车率先在一线城市建起了品牌体验店,秦力洪透露,一家NIO House一年的运营成本就要七位数。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表示,蔚来目前很能“烧钱”。每家车主服务中心都选地标地段,每家服务中心每年租金都至少几千万甚至上亿元,免费充电桩、终身质保、换电站,每一项都需要很大投入。而蔚来汽车目前的盈利空间主要集中在整车制造领域,并不高,也就是传统车企10%的水平,想要靠服务挣钱也为时尚早。“要成功还需要继续‘烧钱’,需要比特斯拉更强的融资能力”。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承担了品牌传播和用户线下维护功能的体验店处于纯烧钱的状态,而且今年蔚来要开12家店,明年还有30家。这笔不菲的成本要如何分解,外界依然找不到答案。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濮振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