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千亿级重组 中铝集团谋求世界第一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9 13:00

 

千亿级重组 中铝集团谋求世界第一

综合实力已稳居世界前列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集团”)正在谋求更高的市场地位和全球话语权。5月28日,云南冶金集团(以下简称“云冶集团”)旗下两家上市企业云铝股份与驰宏锌锗分别发布公告称,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铝集团于2018年5月27日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拟以中铝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铜业”)为平台进行合作,中铝集团纳入中国铜业等股权,云南省人民政府纳入云冶集团等股权,双方分别持股58%、42%。业内认为,中铝集团整合中国铜业的资源,是谋求在有色金属领域实现更大的发展,以实现企业提出的在2035年成为世界第一的有色金属企业。

千亿级重组

就合作方式及意义,云冶集团的两家企业公告称,双方的合作是为整合和发挥云南省有色金属资源优势及中铝集团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领军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多赢,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做强做优做大云南省有色金属产业。双方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增资、划转等。

中铝集团对此合作的意义更为看重。“本次千亿级的战略合作,是我国有色金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最重大的战略性重组整合,将对全球有色金属行业产生重大的格局变化。”中铝集团在官方网站如此形容此次合作。

中国铜业官方网站资料显示,中国铜业成立于2008年8月,是中铝集团三大事业部板块公司之一,截止2017年12月底,总资产达984.38亿元,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2016年3月,中国铜业为了落实中铝集团与云南省合作安排,企业注册地已经从北京前往昆明,实现了云铜集团和中国铜业一体化管理。

重组的另一方,云冶集团的资产体量近900亿元,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目前已连续11年进入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行列,拥有云铝股份、驰宏锌锗2家A股上市公司,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以及近百家企业,在职职工超3万人。

上述合作事项若顺利完成,云冶集团实际控制人将由云南省国资委变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铝集团相关负责人就重组事宜对北京商报记者称:“现在也只是刚刚签订协议,目前可以披露的信息已经公布在官方网站上,具体合作事宜还将陆续向社会公布”。

三大板块重组频繁

目前,中铝集团旗下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中国铝业、中国铜业和中国稀有稀土。此次重组主要涉及中国铜业,不过,在铝业和稀土领域,中铝集团的动作也未曾停止。

2008年2月,中铝集团的前身中铝公司就曾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Shining Prospect Pte. Ltd公司,联合美铝公司,获得了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12%的股份,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在国内市场,中铝集团一直也在通过整合,聚集力量,实现行业转型发展。2016年11月,中铝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铝业宣布收购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6%股权。2017年5月12日,中国铝业公布收购中铝(上海)有限公司40%股权,实现对中铝上海100%控股。

最近的一次整合是2018年1月,中国铝业回购华融瑞通、中国人寿、招平投资、中国信达、太保寿险、中银金融、工银金融和农银金融8家企业持有的包头铝业25.67%股权、中铝山东30.80%股权、中州铝业36.90%股权和中铝矿业81.14%股权,此次交易估值总计达127.04亿元。

在稀土领域,早在2015年,中铝集团就开始加大整合力度。2015年12月中铝四川稀土有限公司等企业斥资约9600万元,增资控制冕宁县冕里稀土选矿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据了解,冕里稀土的主要资产是位于冕宁县的羊房沟稀土矿采矿权和采选厂,矿山设计利用资源量为477.25万吨,采矿规模为2.5万吨/年,选厂的处理能力可达20万吨/年。

谋求世界第一

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的整合,源于中铝集团对未来有色金属行业的期望。2017年中铝集团创出10年来最佳经营业绩,利润总额增长超十倍,资产总额达到5300多亿元,同比增长2.5%,全年完成营业收入超3100亿元,同比增长17.5%,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中铝集团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超过20%,负债水平降至央企平均以下。更重要的是,中铝集团首次实现各板块全部盈利,经营能力和发展质量大幅提升。

中国铝业高级副总裁卢东亮曾表示,铝在未来的十年到二十年,都会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铝的消费增速一直都是在GDP的1.3-1.5倍,近两年铝的增长水平一直维持在8%-10%。

业绩的提升,行业的调整,中铝集团有色金属行业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也有了更多的期待,并提出了两个百年计划,并计划在2035年实现全球第一。中铝集团提出,在2020年前后,跻身全球有色金属行业的世界一流企业行列;到2035年,成为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成为全球有色金属企业第一。

据了解,中铝集团是我国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最大生产企业,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全球第三大电解铝生产商、铝加工材产量世界第五,亚洲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的铝加工基地,综合实力成功跻身于世界三大铝业公司。

“此次重组,中铝集团在整个有色金属领域得到补强,为实现2035年成为世界第一的有色金属企业提供支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