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电信日来临:5G时代的无限可能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18 10:12

 

世界电信日来临:5G时代的无限可能

5月17日是第50个世界电信日,在这一天,提速降费再次被相关部门提上日程,作为未来的技术走向,5G产业也被要求加快推进。在业内人士看来,高速率、大容量是5G最显著的特点,不仅将驱动新一轮的换机潮,各行业也面临着更多的机会与变革。

铺垫:通信资费全面下调

5月17日,工信部、国资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大网络降费优惠力度:7月1日起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推出大流量套餐等流量降费举措,移动流量平均单价年内降低30%以上;进一步降低家庭宽带资费、国际及港澳台漫游费;推动企业优化和精简资费套餐,研究推出规范资费管理的相关政策措施。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世界电信日来临之际,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了优惠活动,比如中国移动在5月15日-17日期间,推出3元2GB的流量日包;中国联通用户登陆手机营业厅APP、联通网上营业厅,通过“抽卡牌幸运随机享”形式,可获得充值8.8折、宽带办理5折起等优惠;中国电信从5月17日-20日期间,消费者可以秒杀全国流量不限量的电信卡,6个月的体验资费仅为1元/月。

在业内人士看来,提速降费不光是为消费者谋利益,也是为5G时代的到来铺路,5G网络普及之后,2G、3G和4G的利用率将下滑,资费下调也是正常的。

那么5G时代来临后,资费会继续下降吗?北京商报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了运营商,中国移动内部人士表示,公司未来的经营策略是根据当时的市场环境来定的,现在还不好预估。中国电信内部人士则认为,从3G到4G的趋势来看,流量资费都是不断下降的,5G应该也会顺应趋势。

资深通信专家项立刚分析指出,5G资费继续下降是必然的,因为从2G、3G到4G,每GB的资费从2万元、500元一直降到现在的几十元,消费者对流量的需求越来越高,如果资费一直居高不下,消费者是难以承担的。

关于流量需求逐年升高这一点,不少人都认为运营商应该开通无限流量的业务,并且不限速。对此,上述中国电信内部人士指出,运营商已经推出多款不限量套餐,但不限速目前难以做到,毕竟频谱资源是有限的,必须通过限速来保证所有用户都能公平使用网络,5G场景也不例外。

“尽管5G时代的通信资费会进一步下调,但新的计费方式会非常复杂,不像以前和现在通过语音通话时间、短信条数、流量来计算。5G会涉及到不同的终端,使用场景更加多样化,比如在马路上对路灯的控制,网络需求小,如果操控飞机等大型装置,网络需求就大,若还是按照流量收费,加起来就是天价。5G标准还没定,目前也没有清晰的计费模式,但一定是将各种产品的网络要求、终端个数等因素结合起来的方式。”项立刚说。

红利:新一轮换机潮到来

2018年被定义为5G元年,三大运营商已经在部分城市开始试验,2019年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作为移动网络的终端产品,手机在5G的发展过程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流通的手机产品都还是4G时代的产物,无法支持5G网络,因此当5G时代真正来临,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换机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国内手机出货量呈现持续下降趋势。2018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425.1万部,同比下降16.7%,降幅较3月收窄11.2个百分点。2018年1-4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1.22亿部,同比下降23.7%。

在4G红利逐渐式微、手机市场日趋饱和的背景下,5G成为手机产业链的“救命稻草”。“事实上,每一代通信技术的革新,都伴随新一轮的红利到来,下游产业的智能手机厂商更是如此,每次的通信技术变革都会给智能手机产业带来新一轮的洗牌与增量空间。”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说。

资料显示,全球手机市场在2009-2010年进入3G换机时代,这也导致中国手机产量增速高达20%-40%。从2G到3G的转换,导致诺基亚在3G时代被抛下,苹果则顺势崛起,2013-2014年进入智能机和4G换机时代,智能手机产量增速也达到10%-30%。

不过,在今年4月2日,中国移动已经联手企业打通国内首个5G电话,这意味着一个上万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已经逐步拉开序幕。对于可商用终端,预计要到2019年下半年才能推出。

在智能手机红利期过后,抢占5G技术上的“有利地形”是赢得未来市场的关键,手机厂商都在为了5G的到来摩拳擦掌。vivo在今年4月联合高通进行了5G终端演示,下行速率达到了1420Mbps。vivo创始人沈炜称,2020年实现5G手机大批量量产;小米也希望做第一批研发和发布5G手机的厂商,该公司构建了全球最大的IOT平台,这对即将到来的5G而言,在终端数量上占据优势。

华为作为国内第一大手机厂商,在云、端、芯的全面布局,再加上在华为深耕通信领域的经验,是相比于其他厂商的优势所在。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透露华为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支持5G技术的麒麟芯片,并将在同期推出这款支持5G技术的智能手机。OPPO也在日前宣布完成全球首个采用3D结构光技术的5G视频通话演示。

影响:万物互联时代开启

可以看到,近年来,每逢大小的消费电子或移动通讯展会,5G都会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无论是攻克5G基础科技的企业、网络运营商,还是智能终端厂商都对5G抱有极高的热情。因为当未来5G真正走入生活后,更多应用场景会根据人们的需求被开发出来。

洪仕斌指出,5G带来的不止是更快的网络,它将会颠覆我们连接体验的方方面面,生活中的一切事物,比如冰箱、电视、汽车,都将成为网络的载体。

最近,美国高通公司以一个有趣的视频展示了未来的5G生活。视频中体现的是5G推动物联网的发展:得益于5G低功耗多频段低时延的特点,它能将所有交通设施都连接在一起,并保持实时连动。例如,摄像监控看到地面脏了,会立即反馈给智能清洁车处理;还有地面温度监测器监测到地面温度过高时,会立即反馈给路边的洒水装置,接着洒水给地面降温。简单来说,就是5G让所有交通设施实现高速、多频段和低时延的网络连接,它们不再是单独工作,而是可以相互连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假设不久后能够大面积地实现5G网络的落地,首先受益的可能就是VR/AR相关产业。关于“虚拟现实”这块生意,其实两年前就遇到一个爆发期。但遗憾的是,VR和AR技术并没有给互联网带来颠覆性的改革,因为技术上的诸多限制,许多联网的头戴式VR或者AR功能,很难做到实时渲染游戏中庞大的数据。

但是如果有了5G技术就会变得不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提到,5G支持虚拟现实等极致业务体验,连接数密度可达100万个/平方公里,另外5G高速的数据传播特性也能让延时缩短,真正实现虚拟与现实的同步。

5G技术另一个值得期待的场景就是无人驾驶。如今,无人驾驶被看成为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必然趋势,包括百度、长安、华为、中兴等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无人驾驶,由于5G的到来,最先可能被改变的产业就是汽车产业。“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新的传感器和5G通信模块将成为下一波技术风口,这也将会为中小电子企业带来发展的机遇。”洪仕斌说。

另外,在跨越地域的医务诊疗上,5G还可使“远在天涯的医生,近在咫尺的诊疗”成为可能。医生通过远程视频进行诊断和手术设备操控,即使人们在世界的不同地方,都可以得到及时诊疗。对医疗产业的发展,甚至人们的看病方式,都会有较大颠覆。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