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将开展交通住建等领域涉企收费检查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9 09: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忆霖)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今年5月至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集中力量对交通、住建、自然资源等领域检查,依法查处各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降低企业非税负担。而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重点围绕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执行情况、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物流领域相关收费、融资过程相关收费等方面进行检查。

具体来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指导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按照《通知》安排,开展“两个50天”收费检查专项执法行动,即用“两个50天”左右的时间对相关领域进行检查。这些领域除了上述交通、住建等领域,还涉及到商业银行、税务、生态环境(环保)等涉企收费问题较多的部门、行业。《通知》明确,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每个50天做到清理一个部门,对违规收费行为坚决严厉打击,并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

据了解,近些年来,为了尽可能降低企业负担,我国相关部门一直在推进非税收入项目精简。财政部数据显示,过去5年,我国累计取消、免征、停征和减征1368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而今年前4月我国非税收入8121亿元,同比下降8.8%。今年4月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透露,我国正研究推进非税收入法定。“2013年以来,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85项减少至49项,初步统计,共减少136项,减少幅度超过73%,其中涉企收费由106项减少至31项,共减少75项,减少幅度超过70%”程丽华强调。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强调,此次部署开展涉企收费检查还将持续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力度,推动相关部门废止、修订与违规收费有关的文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和工作流程,实现对违规收费的源头治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