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腾讯Q1财报:不谈梦想,这份喜忧参半的成绩能否重回股价巅峰?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17 14:57

昨日晚间,腾讯公布了其截至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腾讯一季度营收735.28亿元(116.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期内盈利为人民币239.73亿元(38.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

腾讯在 2018 年 3 月公布的 2017 年第四季度财报以及 2017 全年业务报告,腾讯的最大股东之一 Naspers 未知出于何种原因抛售了价值近100 亿美元的腾讯股票;随后腾讯的股价持续下跌——到了 2018 年 5 月 15 日,相对于 1 月份的高点,腾讯市值已经蒸发了 950 亿美元。

在此情况下,如期而来的腾讯 2018 Q1 财报更加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聚焦腾讯Q1财报:不谈梦想,这份喜忧参半的成绩能否重回股价巅峰?

(图片来源:网络)

看起来不错的Q1财报?

从腾讯的三大业务板块来看,增值服务业务无可争议地成为腾讯营收的支柱,达到 468.77 亿元,占比 63.75%。

在增值业务中,来自网络游戏的收入非常关键,增加了 26%,达到了 287.78 亿元,占据总营收的 39.13%——这一占比比上季度的 36.7%有所增加,说明游戏果然是腾讯的掘金池。腾讯方面表示,游戏收入的增长主要体现在智能手机游戏上,包括《王者荣耀》等现有游戏以及《奇迹 MU:觉醒》与《 QQ飞车手游》等新游戏,但 PC 客户端游戏的收入处于稳定状态。而来自社交网络的收入的增长率为 47%,达到了 180.99 亿元,这个增长速度与上一季度财报中的45% 相差不大,增长来源也大同小异。

第二个业务板块是网络广告,发生了 55% 的增长率。其中,受益于广告主基数扩大和由此带来的微信朋友圈广告填充率提升,以及移动广告联盟 CPC增长,腾讯社交广告出现了 69% 的增长率——与上季度基本上持平。来自媒体广告的营收增长了31%,腾讯方面说是因为视频播放量增长及在自制内容内开抬创新广告形式带动的腾讯视频收入增长。

第三个业务板块属于新兴业务板块,同比增长率为 111%,略不及上季度财报的121%,不过也是非常喜人了。在增长的具体来源上,支付相关业务和云服务业务规模的扩大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聚焦腾讯Q1财报:不谈梦想,这份喜忧参半的成绩能否重回股价巅峰?

(图片来源:网络)

知名投行下调腾讯业绩预期

Q1财报发布后,48%的营收同比增长、65%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看起来打了很多人的脸。但是,通过对比上一季度(2017年Q4)净利润105%的同比增长,本季度净利润增幅65%出现了暴跌。

综合分析Q1财报,潜藏的关键财务数据表现出来诸多隐忧,具体体现于多项数据环比下降与同比增长的矛盾。事实上,关于腾讯游戏等核心业务出现触顶迹象,引发海内外投行与机构对于腾讯估值的严重分歧。

季报发布前夕,华尔街知名的投资银行花旗银行以及德意志银行,纷纷下调对腾讯的业绩预期。

花旗银行将腾讯2018-2020年的营收/利润预期分别下调了4.3%/6.9%(2018年); 5.7%/11.1%(2019年);5.1%/6.7%(2020年) 。这主要是因为该银行认为,PC 端游戏业务增长放缓,手机端游戏业务营收同时放缓等因素。

德意志银行将腾讯的PC端游戏增长预期从11%修正为7%,同时线上游戏业务和广告业务的2018-2021年预期,也分别下调了3%-11%不等。

腾讯离投资公司又近了一步

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的一大片解读中,其实只有一个关键词——投资,其他都属于陪衬语。

当然,过去的好多年,腾讯在投资方面不仅一直在说,也一直在做——但问题是,在业界对于腾讯股价下滑原因的分析中,恰恰有一部分与腾讯一直以来的投资有关。比如说去年12 月,腾讯向唯品会投资了 6.04 亿美元;但是后者最新财报不及预期,股价在本周二跌去了近20%。除了唯品会,腾讯近来的投资还包括虎牙、万达、家乐福等。

正因如此,财报发布前夕,有分析师对腾讯财报持悲观态度。不过财报出来一看, 腾讯在 2018 Q1 的毛利率为50%。换句话说,腾讯在毛利率上的表现超越了分析师们的预期。

那么,问题的关键来了:在这样一份表现优秀的财报之下,腾讯的股价会不会停止此前的持续下跌状态?如果回升的话,它是否能够重回 950亿美元市值蒸发之前的股价巅峰状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