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措并举见效 一季度社会物流成本再降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17 09:57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5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近年来,我国社会物流成本水平进入下降通道。去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实现“五连降”,而今年一季度,进一步降至14.5%。不过,孟玮也直言,这一比例与主要发达国家8%-9%和新兴经济体11%-13%的水平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我国将借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等措施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预计全年降幅将达120多亿元。

据了解,社会物流成本是核算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内发生的物流总成本,是不同性质企业微观物流成本的总和。事实上,一个国家物流成本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经成为衡量各国物流服务水平和物流发展水平高低的标志。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3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高达18%,随后在一系列降成本措施的推动下,至今已下降了3.5个百分点。

孟玮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在已出台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一批新政策进一步降低物流企业经营成本,比如:降低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率、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等政策已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5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率已降至10%。

“不过,目前我国物流‘成本高、效率低’问题仍比较突出。”孟玮直言。对此,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自今年5月1日-2019年12月31日,我国将对物流企业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时,从今年7月1日-2021年6月30日,对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而且,在今年底前,我国实现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三检合一”。简并货运车辆认证许可,对未改变关键结构参数的车型实行备案管理。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还提出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简化物流企业分支机构设立手续等政策方向,并且要求积极发展公路、铁路、水运多式联运,进一步提升物流效率。

不可否认,当前,物流成本在我国企业支出成本中仍占相当大的比重,降低物流成本对减轻企业负担有重要作用。此前,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曾晒出2017年物流降成本账单并提出,去年我国物流成本降低881.6亿元。其中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的绿色通道政策,鼓励高速公路实行差异化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总计496.6亿元;降低港航企业经营服务性收费,调整和规范海运附加费、港口建设费等收费政策,取消船舶港务费、船舶登记费、船舶及船用产品设施检验费,减少费用135亿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