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政策收紧 新能源车行业清理投机者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8 11:28

 

政策收紧 新能源车行业清理投机者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掀起了波澜。5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询问多位行业人士后获悉,目前《征求意见稿》已经结束征求意见阶段,上述规定将于2018年内出台。业内人士认为,针对纯电动汽车企业新建投资项目,《征求意见稿》对地区产业环境、地方政府、企业投资方等进行了详细规定,这不仅仅给新能源汽车领域提供了清晰的规划,而且也给新能源汽车的投机者敲响了警钟,有望消除行业投资乱象,实现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优胜劣汰。

资质审批有望重启

《征求意见稿》内容显示,国家发改委此次发文旨在完善汽车产业投资项目准入标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市场主体投资行为,引导社会资本合理投向,防范盲目建设和无序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此前纯电动汽车企业生产资质的审批已经暂停,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也意味着生产资质的审批有望重启。

资料显示,从2016年开始,新能源成为焦点产业,无论政策的扶持还是补贴力度都较为可观。本着扶持一部分有潜力的车企加速发展、拉动后续新能源车企进步的想法,从2016年3月-2017年5月,国家发改委在15个月内批准了15家新能源车企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自此以后,国家发改委再没有批准过新能源车企的生产资质。

因此,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对于一些万事俱备却只欠“资质”的企业而言,无疑释放了一个良好的信号。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新能源汽车兴起,新造车势力的数量目前已经达到300多家,而在排队等候生产资质审批的企业数量达到了200多家。

在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看来,对于新势力造车企业来说,晚一天拿到生产资质,就意味着除了投入研发之外,还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同时还要安抚投资人。“如果不能获得发改委的电动汽车生产资质,就不能进入工信部的推荐目录,也就无法生产和上市销售,更别提后期的发展规划。”贾新光说。

代工模式受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征求意见稿》,企业股东需要拥有整车控制系统、驱动电机、车用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知识产权和生产能力,且对关键零部件具有较强掌控能力;现有新建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均已建成,且产量达到建设规模,不存在违规建设项目等。

业内人士认为,这表示代工模式受到了认可,而且这个政策将会对这些新造车企业非常有利,一旦它们通过代工模式生产的车型在市场销量上满足上述条件,生产资质也就离它们不远了。

对于很多造车新势力而言,代工无疑是解决产能问题的一个捷径。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表示,新创公司从头开始去做制造不会比现有汽车企业做得好,而国内汽车制造产能过剩,共用产能可以提高投入效率,同时也能缓解公司投资新工厂的财务压力。

除了造车新势力得到认可,传统车企也被寄予厚望。《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较强技术能力的企业投资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节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和产业化领域;同时,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联合研发产品,共同组织生产,提升产业集中度,支持国有汽车企业与民营汽车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强联手,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企业集团。

贾新光认为,未来的投资政策将更加利好于传统车企,《征求意见稿》中释放出鼓励传统车企通过股权投资,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联合研发产品的信号。“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大波传统车企忙着兼并重组,收购那些不具备造车能力的新造车企业。”贾新光说。

不过,无论是选择代工模式还是自建工厂,造车新势力都需要面对成本控制、良品率、供应链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表示,从造车新势力产品交付开始,就要时刻准备去解决问题。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坦言,汽车生产的最大挑战是高品质的大规模交付车辆。

投机者梦恐破

《征求意见稿》明显提升了新造车企业的投资门槛。发改委针对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管理项目的法人和股东股权做出了明确规定,比如,所有股东在项目建成且产量达到建设规模前,不撤出股本;股东现有的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均已建成,且产量达到建设规模,不存在违规建设项目;主要股东股权高于1/3的,自有资金和融资能力也需要满足一定条件。

同时,针对设计研发企业、境外企业等其他市场主体为主要股东的,《征求意见稿》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企业研发且拥有知识产权的纯电动汽车产品,上两个年度累计市场销售并登记注册的数量大于3万辆乘用车或3000辆商用车,且平均单车累计行驶里程大于1万公里。

贾新光认为,上述规定等于给那些以“圈钱”为目的的新造车企业关闭了大门,只有踏实造车的新势力企业,才有望拿到生产资质。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个要求防止了借项目圈钱后套现的风险出现,新能源车的产量达到建设规模是很多新能源企业的难题。《征求意见稿》针对三类主要的造车新势力都有特定的差异化要求,这也是总结现有企业风险的较好措施。

近两年来,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开始逐渐收紧,对“骗补”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据了解,2016年底,国家发布2017-2018年新能源车新的补贴政策,总体上比2016年退坡20%。今年5月,国家又撤销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车型共1882款。2016年9月,财政部对金龙汽车、深圳五洲龙等5家“骗补”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车企进行了处罚。随后,2017年上半年,金龙汽车净利润降至0.38亿元,同比下降超七成,深圳五洲龙营业收入为486.22万元,亏损达5520.24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内的优胜劣汰,投机者在这一领域将很难再有生存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濮振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