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社科院:4月上海等30余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8 11:3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孙颖妮)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2018年5月)》(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4月,在141个样本城市中,上海、深圳、天津等32个城市的房价环比下降。同时,环比增速在1%以下的城市达109个。对此,报告分析,这表明本轮房价回升周期已经趋于尾声。

从同比看,4月,一、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房价年度同比涨幅相对较小,只有少部分城市仍有较高的年度涨幅。其中,天津、北京、上海、厦门同比分别下跌了15.94%、14.48%、6.26%和2.44%,居一、二线城市房价跌幅前列。对此,报告分析,这表明近一年来针对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密集调控已经取得了成效。

报告还显示,4月,我国样本城市中,房价前十位排序出现了明显变动。其中,北京、深圳、上海以每建筑平方米5万元以上的价格位居全国城市房价前三位,厦门、杭州分别以37070和30547元每建筑平方米的单价位居全国城市房价四位和五位。值得注意的是,4月,厦门、杭州超过一线城市广州位居全国房价前五位,而在此前几个月中,只有厦门在全国房价前五位之列。对此,报告分析,这表明一、二线城市间人才和资金的竞争愈发激烈。

报告指出,从城市层面看,目前二线城市人才争夺力度加大,继西安之后,南昌、沈阳等城市均加入了人才争夺大战,户籍门槛迅速降低或取消。但同时报告也强调,二线城市人才争夺虽顺应了我国城市化的新形势,但也可能会给住房投机资金的进入以可乘之机。因而这些二线城市应事先采取预案应对可能随之而来的住房炒作,在大规模引入人才的同时,加大住房供给,对住房投机进行监控和抑制,避免房价大起大落。

事实上,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中央和各部门已采取多项措施。近日,住建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对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此前,针对部分地区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住建部还约谈了海口、三亚、哈尔滨等12个热点城市,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报告还预测,随着融资杠杆和政策支持的消长,我国商品住房市场将逐步退热,房价下降或稳定的城市个数将增多。同时,资金将逐步转移到租房市场,租房市场将迎来大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