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人机实名登记规定出台满一年 '黑飞'仍普遍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6: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5月16日,《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发布一周年。该规定于2017年6月起实施,要求在我国境内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及以上的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必须按规定实名登记,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是登记系统管理单位。不过目前“黑飞”现象仍普遍存在。

2018年1月,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起草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对无人机飞行管理进行了细化。

《条例》征求意见稿拟对买卖双方提出要求:销售除微型无人机以外的民用无人机的单位、个人应当向公安机关备案,并核实记录购买单位、个人相关信息,定期向公安机关报备;购买除微型无人机以外的民用无人机的单位、个人应当通过实名认证,配合做好相关信息核实。

《条例》征求意见稿还规定:未按照规定进行民用无人机实名注册登记从事飞行活动的,由军民航空管部门责令停止飞行,民用航空管理机构对从事轻型、小型无人机飞行活动的单位或者个人处以2千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对从事中型、大型无人机飞行活动的单位或者个人处以5千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但是,以上细则和约束对无人机飞行管理的促进意义有限。据《人民日报》报道,深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深圳,飞行申请由民航深圳空中交通管理站受理审批,公安部门仅为备案,一经民航审批同意,除有治安风险外,一般不予干涉。但2017年,除特殊时期外,经过正常申请并备案的无人机飞行活动不到5宗。 “向我们备案的各类活动中,申请人都是企业、社会组织等,尚无个人备案。由于个人申请者难以达到准许条件,往往会选择‘黑飞’,给禁飞区带来很大风险。”该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