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年前4个月全国固投增速创新低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09:43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实习记者杨忆霖)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4358亿元,同比增长7%,增速比1-3月回落0.5个百分点。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一增速创下了去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1-4月,基础设施投资中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8.9%;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投资下降10.3%,两者是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主要数据中降幅最高的前两位。

具体来说,去年1月-今年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整体处于下滑趋势,虽然今年1-2月出现短期回暖,但随后再次掉头下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变化趋势与今年我国铁路运输业投资相似。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3.4%,而转入3月该项投资下降了5.1%,到了4月,铁路运输业投资继续明显下滑,降幅达8.9%,较3月扩大3.8个百分点,明显拉低了当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此前,我国铁路运输业投资每年基本维持在8000亿元左右,但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持续高企的债务让我国铁路运输业投资不得不放慢了脚步。今年一季度,铁总债务规模已经超过了5万亿元。因此,我国暂时降低了铁路运输业的投资增速也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铁总负债增长过快。

据国家铁路局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逐渐收窄,分别为8238亿元、8015亿元、8010亿元。而铁总数据披露,2015-2017年铁总负债分别为4.1万亿元、4.72万亿元、4.99万亿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