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本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提速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09:42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 实习记者 王寅浩)5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跟随北京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到朝阳和大兴实地了解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情况。据了解,去年本市建筑拆除就近6000万平方米,今年还将实施4000万平方米的建筑拆除。今年市住建委联合市发改委等11个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短时间集中大量产生的这些建筑垃圾也将有更明确的去向指导。据市发改委资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明确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统筹市区“疏解整治促提升”等各类资金,支持拆除违法建设产生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处置,意见提出处置费用标准可试点按不高于现行建筑垃圾处理费标准的150%执行,资源化处置企业可按照相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此外,意见还规定了在本市政府财政投资建设的工程,在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及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应率先在指定工程部位选用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重点要在交通路基、园林绿化、河道治理等方面大力推进利用,为再生产品再利用解决了后顾之忧。

“随着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开展,如何处置短时间内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成为现实问题,因此《意见》提出,北京各区要因地制宜建设1到2个临时性或半固定式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同时拆除的建筑废弃物在拆除现场存放不得超过6个月,保证建筑垃圾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市发改委资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北京商报记者在朝阳区十八里店镇西直河拆违现场看到,以往只能用于填埋和堆放的建筑垃圾被加工成再生道路材料、再生墙体材料和再生混凝土骨料等不同种类的再生产品,北京建筑垃圾实现了从“无处安放”到“循环利用”的转变。

十八里店乡副乡长杨为民介绍,近年来,十八里店拆违力度不断加大,仅去年拆除建筑面积就达430万平方米,由此也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针对建筑垃圾的处理工作,以往简单粗放式的垃圾填埋,不但会造成填埋地的污染,运输过程中也会造成一定量的污染。十八里店目前引进专业的资源利用公司,在拆迁现场实施建筑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项目,进行绿色拆除。

“绿色拆除与以往相比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更改了过去的拆除程序和办法。”杨为民表示,绿色拆除会先进行生活垃圾清除,然后把一些可利用、可移动的垃圾,例如窗户、门、沙发、塑料制品和玻璃等进行回收利用,最后再对整体楼板进行拆除。“进行绿色拆除后,建筑垃圾生产量与以往相比减少了50%-70%,垃圾粉碎后转化的骨料,还将利用到拆迁地之后的项目建设中去。”杨为民进一步表示。

在大兴区西红门镇,利用建筑垃圾产生的骨料已在拆迁地建起一座停车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的停车场完全由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建设而成,地面铺设厚度有20-30公分,废物再利用的同时,也节约了建设成本,把这些骨料作为原料,可以从源头上实现建筑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循环再利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