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石油有望接手世界最大气田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4:30

 

北京商报讯(记者李振兴)5月14日,消息人士称,道达尔或将退出伊朗SouthPars天然气项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有望获得道达尔离开后留下的权益,控制SouthPars天然气项目80%以上的股份,接手这一世界最大气田项目。

中国石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此事不予评论。

资料显示,SouthPars天然气项目位于波斯湾海域,是世界上最大的气田之一,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开发,总储量为240万亿立方英尺,可生产液化气30亿桶,目前开采量为6亿立方米/日。

2017年7月,法国道达尔集团牵头与中国石油、伊朗Petropars合作开发SouthPars气田。道达尔持有该项目50.1%的股权;中石油目前持有该项目30%的股权;伊朗Petropars持有余下19.9%的股权,合同期限20年,价值约48亿欧元。该项合作是西方国家取消对伊朗的禁令后,外国石油公司首次与伊朗签订的石油开发合作协议。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果消息属实,就中国目前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超过40%而言,稳定的天然气来源有助于缓解目前存在的天然气短缺问题。”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天然气产量为147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进口92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4.7%,对外依存度高达39.4%。预计2018年天然气消费量将达2600亿立方米,增长10.5%,而产量仅为1606亿立方米,进口量保持快速增长,对外依存度将超过40%。

不过,林伯强认为,SouthPars天然气项目也只是中国石油众多项目中的一个,要想彻底解决中国能源问题,需要改变我国能源消费结构。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7年,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60.4%,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20.8%,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其中,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3.8%。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正在向多元化转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