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社科院:今年我国房地产投资将维持低位运行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4:24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 实习记者 孙颖妮)5月14日,中国社科院举行发布会,发布了《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会上,中国社科院城环所副研究员、房地产蓝皮书执行主编王业强表示,今年我国房地产投资将进入下行的通道,继续保持低位运行的态势,未来还有可能加速下降。同时,受销售回落的影响,预计今年房地产市场价格全年将保持平稳回落。

具体来说,王业强分析,由于今年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需求侧各个层面不利因素依然存在,加上居民去杠杆、信贷收紧,都会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产生负面影响,总体判断,今年将成为我国本轮房地产市场的低点,其中上半年可能有小幅回升,下半年预计继续保持下跌的趋势。

对此,亚豪机构总监郭毅表示,今年我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收紧,尤其是热点城市和一二线城市的调控政策更为严格,使得开发商继续减少房地产投资。同时,由于房地产销售萎缩等因素,房企资金压力不断增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企的开工意愿,新开工增速仍将持续低位运行。

有机构还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土地市场流标现象频繁出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土地流标达8宗,其中有6宗出现在北京。业内分析,频繁流标的出现说明房地产行业开始转向理性,拿地、卖房、赚巨额差价的时代已经过去。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5月14日发布的数据却显示,今年前四月我国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增幅超四成,达40.7%。业界也有统计结果称,4月全国50大城市土地收入同比上涨达83.4%。对此,郭毅表示,土地出让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与地价上涨有关,事实上地价过高使得房企购房成本增加,也是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的重要原因。

对于下一阶段的我国房地产市场,《蓝皮书》提出,预计今年住宅市场将呈现周期性下行调整的特征,住宅价格出现稳中有降的可能性较大。《蓝皮书》建议,我国可以设置“空置税”税来替代房产税,这样既可以增加住房的持有成本,也可以鼓励住房出租,以提高住房的利用效率。同时,《蓝皮书》还建议用好土地供给和金融信贷等政策工具的弹性,在土地供给方面,应当以人口规模作为增加居住用地的依据,土地供给的思路从“以地控人”变成“地随人供”的导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