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将按运营情况补贴养老驿站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7 15:40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在北京,常有一些中小型养老机构,习惯了借助地理优势‘靠天吃饭’或者等政府分配的项目维持运营,很少主动针对市场需求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供给。”5月10日,在2018年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的社区居家养老主题论坛上,有养老企业如此“抱怨”道。对此,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为改变有养老机构看似人气较旺但提供的服务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的问题,近期北京将出台针对养老驿站市场“流量”进行补贴的政策,即凡是北京的养老驿站,除政府性的项目外,运营方纯粹从市场上获得的收入将按照五成甚至更高的比例获得财政补贴。

具体来说,李红兵介绍,北京即将出台的、关于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支持办法中,将对养老驿站获得的服务流量进行支持,“这意味着,驿站开始提供服务过程后,除从政府承接的项目外,通过市场运营产生的收入,将成为获得补贴的‘流量’,政府将按照收入的50%甚至更多对这部分流量进行支持”。李红兵表示,这项政策实际上是对运营方提出一个潜在的要求,即驿站必须面对市场需求提供服务,并且服务后要能够“变现”。据悉,这项政策出台后,将以三年为时间节点,三年后经过评估再决定是否继续或进行调整。李红兵还强调,这类补贴的发放将“不论出身”,营利性、非营利性机构,抑或是国企、民企只要符合要求,就可以拿到这笔钱。

“现在,北京有部分养老驿站,只讲究所谓的人气,没有针对刚性需求将服务落地,只追求表面的‘服务’形态,这类机构一定活不长久。”李红兵直言。

近几年,为引导更多老人选择居家、社区养老,北京迅速布局了大量贴近老人、深入社区街道的养老驿站、养老照料中心。目前,这类机构正以每年几百家的速度在北京落地生根。而根据市民政局印发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规划(2016-2020年)》,“十三五”期间,北京全市总共将建设1000个驿站。

有资深养老驿站运营企业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站点争夺战”,现在,北京东城、西城、朝阳、石景山等区的养老驿站数量已接近饱和,覆盖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然而,在实际经营中我们发现,不少驿站确实存在坐等政府项目、靠天吃饭的情况,甚至有相当一部分驿站每年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政府购买服务”。该负责人坦言,目前,市级、区级层面对于养老驿站的补贴力度比较大,多个部门对于政府兜底购买的基本养老服务,比如助浴、助行、助医等都有补贴,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中标政府项目的驿站有时就没有太大的动力去针对市场的实际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多元化的服务。

上述负责人表示,北京出台“市场化补贴”政策后将会有效倒逼驿站运营方主动设计、提供很多付费服务,尤其是对老年人黏性较强的刚性服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