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猪佩奇”做错了什么?年赚70亿却遭短视频平台封杀!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04 16:18

今年起,“小猪佩奇”从少儿动画一跃成为现象级网红,究其原因,是去年底开始有网友在短视频网站上晒小猪佩奇文身,强烈的反差萌很快吸引了网友们的关注。之后又有人晒小猪佩奇发型、小猪佩奇手表,网友们还配音创作了方言版小猪佩奇。

《小猪佩奇》本是一部英国儿童动画,据报道, 2017年《小猪佩奇》在全球范围内带来的零售收入达到12亿美元(约75亿人民币)。

“小猪佩奇”做错了什么?年赚70亿却遭短视频平台封杀!

图片来源:网络

2015年《小猪佩奇》在中国大陆开播,立刻俘获一大批儿童观众,同年10月在三大视频平台——爱奇艺、优酷和土豆网上线,仅仅一年,收看人次就超过100亿次,在这些网站中小猪佩奇的累计播放量达到惊人的450 亿。

“小猪佩奇”的经营方凭借爆款IP赚得盆满钵满。小猪佩奇IP所属的英国Entertainment One(简称eOne)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的强势增长,主要受益于中国市场的推动,它在中国的授权和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了700%,这还不包括各种未取得授权的商品销售,小猪佩奇成为当之无愧的移动印钞机。据不完全统计,小猪佩奇目前每年能创造10亿美元的全球零售额,拥有800多个全球授权商。

今年起,“小猪佩奇”从少儿动画一跃成为现象级网红,究其原因,是去年底开始有网友在短视频网站上晒小猪佩奇文身,强烈的反差萌很快吸引了网友们的关注。之后又有人晒小猪佩奇发型、小猪佩奇手表,网友们还配音创作了方言版小猪佩奇。而一句“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经过多家短视频平台传播后,更是让佩奇成为“社会人”的代表。

“小猪佩奇”走红之后,不少中小学生以穿戴小猪佩奇的服饰、手表等互相攀比,更有甚者,少数不法商家假冒仿制相关产品攫取利益。《人民日报》为此刊文批评,指出“小猪佩奇再社会,也不能毁掉了孩子的童年,不能逾越规则和底线”。

在此前曝光的一份抖音社区规则中,“小猪佩奇”被列为了禁止元素。根据网友发的图片显示,抖音将违规行为分成了六个大类,其中小猪佩奇被作为禁止元素排名首位。

据媒体报道,家住河北的刘冰曾经是《小猪佩奇》系列动画片的拥趸,但当他年仅6岁的孩子在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吵着要小猪佩奇手表,又要文身成“社会人”的时候,他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当这只粉红色小猪成为某种象征符号,助长了孩子间攀比的风向时,动画片便不那么单纯了,甚至可能间接影响到孩子的性格,演化成对其童年的隐性伤害。”

有家长称,自家宝宝沉迷英国动画片《小猪佩奇》,常模仿其中的小猪跳床、跳沙发、跳泥坑、跳水坑,还天天学猪叫,学了一年多。

“你一说小猪佩奇,我侄子就自动学猪叫,跟声控开关一样。”该网帖引发了众多家长的共鸣,有家长直呼《小猪佩奇》有毒,应该抵制。

有抵制就有支持。2004年首次在英国播出之后,先后在全世界120家电视频道播放过;在2015年引入中国大陆之后,仅1年的播放量就达到100亿次。《小猪佩奇》第一季的豆瓣评分高达9.2分,被不少年轻父母视作“新手带娃必备佳片”。

对于孩子来说,模仿近乎于本能,然而不当的模仿,却可能造成悲剧的发生。

4月15日,在安徽芜湖繁昌县,一名6岁的女孩,撑着一把小花伞从13楼跳下,据说是平时观看的动画片里有类似情节;2017年3月,乌鲁木齐一名5岁的女孩模仿动画片的样子撑着一把伞从11楼跳下摔成重伤;2016年,陕西一名10岁的女孩模仿《熊出没》主角光头强用电锯锯开了妹妹的鼻子和右脸……

“小猪佩奇做错了什么?”在“抖音封杀小猪佩奇”的话题评论区,网友“秋田家二哈”为其鸣不平的评论点赞数最多,被系统自动置顶;但也有网友为此举叫好:“好好的动画片被弄成‘社会人’,教唆孩子文身,传播不当的社会风气,该封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