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独角兽优必选完成8.2亿美元C轮融资,刷新AI领域单轮融资记录

财经 亿欧网 2018-05-03 15:16

亿欧消息,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优必选(UBTECH)正式宣布完成8.2亿美元的C轮融资,估值50亿美元,此举刷新AI领域单轮融资记录。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工商银行、海尔、民生证券、澳洲电信(Telstra)、居然之家、泰国正大集团、民生银行、宜信集团、中广核、铁投集团、松禾资本等跟投,优必选B轮领投方鼎晖资本追加投资。

作为一家机器人技术公司,优必选的产品覆盖消费级人性机器人、商业人性机器人和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等,意在将自身打造为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行业的领导者,建立“硬件+软件+服务+内容”机器人生态圈。

此前,优必选曾于2013年获得正轩投资的2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2015年获得启明创投2000万美元A+轮融资;2016年7月,优必选完成了B轮1亿美元融资,由鼎晖资本领投,中信证券、金石创投等跟投。2017年11月,获得腾讯4000万美元C轮融资,C轮融资后,优必选估值高达40亿美元。

目前,优必选已经和包括苹果、亚马逊、迪士尼和科大讯飞等在内的全球巨头展开深度合作。2017年作为国内智能服务机器人行业中唯一的“独角兽”企业,优必选机器人入选全球AI 100排行榜。

周剑表示,优必选C轮融资不仅仅是财务融资,而是新一轮的战略融资。公司基于战略层面的考量引入投资方,并最终选择了能够对优必选未来的商业化布局,包括B2B和B2C生态的布局带来价值的投资者。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包括研发、市场及品牌拓展和优秀人才的引进。研发方面,优必选未来将加大对大型人形机器人的投入,并深入人形机器人驱动伺服、步态运动控制算法、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研发;市场及品牌拓展方面,优必选将进一步加快全球化的市场布局,并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人才方面,优必选将继续开展国际先进人才引进计划。目前,公司已陆续引入了多位国际顶尖人才。

虾玩科技体验优必选机器人几年磨一剑,春晚亮剑

提到优必选这个传奇,就必然要提到2016年春晚上的惊艳亮相。

2016年2月8日,央视春晚广州分会场上,540个优必选Alpha1机器人步调一致,翩翩起舞于亿万观众前,优必选一夜为众人所知。

很多人认为这是优必选赞助了很多广告费上了春晚,但其实并没有。央视选中“优必选”,大概是应了它的名字。“厚积”了多年的机器人开拓者,恰好在这一机会“薄发”了。

独角兽优必选完成8.2亿美元C轮融资,刷新AI领域单轮融资记录

而在为人所知之前,优必选也有着长长的创业艰辛期。

2008年,创始人兼CEO周剑辞去高薪工作,建立团队研发自己的智能机器人。但没料到,单是一台小的伺服“舵机”,就耗费了4年才成功做出来。期间,周剑曾多次面临资金问题,不得不卖掉了自己的豪车豪宅以支持研发费用。

“舵机”即机器人的核心部件之一,每一个舵机代表机器人的一个关节,每个关节又代表了一个自由度。如果自由度越多,搭出来的东西就越复杂。反之,如果舵机做不好,做出来的机器人就会四肢僵硬。

早先,周剑曾到日本、韩国和瑞士等地考察舵机的核心技术,发现其价格十分常贵。一个伺服舵机近800元人民币。如果一个人形机器人拥有20个伺服舵机,仅这一部分的成本就达到16000元,加上电池、中央处理器、传感器、外壳等,机器人的整体成本超过2万元。

周剑认为做出高质量、先进而价格又合适的舵机,是一个机会。而制造出一般人亦可消费得起的智能人形机器人成为优必选的目标。

经过近10年的研发,舵机成为优必选的核心技术,优必选由此开拓了多个产品线。在舵机这条技术产品线上,优必选一直专注于核心零部件的供应,硬件开发逐渐成为优必选的优势。发力AI,打造“软实力”

虽然凭借舵机的核心技术,优必选的硬件已经在国内独树一帜,但周剑依然如履薄冰。他告诉记者,人形机器人牵扯的行业太多、面临的问题太多,要做很多协调和平衡的事情,前几年偏重于机器人硬件部分,而优必选要将“软”、“硬”更好地结合,不仅在人工智能、视觉图像处理等“软”的方面继续加强,还要打造一个类似于苹果商店的生态圈,“‘硬件+软件+服务’才是未来”。

机器人商业化所需要的语音识别、机器视觉以及算法平台等软件技术能力,是优必选明显存在的劣势。周剑也坦言,优必选是硬件起家,舵机一直是其引以为豪的核心技术,而软件是最薄弱的地方,这也是优必选决定大力布局人工智能的原因。

周剑介绍,优必选在北京、硅谷分别设有研发中心,研发方向侧重在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算法平台等人工智能领域,博士背景的核心研发人员达到数十人,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投入的资金比重也大大提升,占总营收的45%。

独角兽优必选完成8.2亿美元C轮融资,刷新AI领域单轮融资记录

除了大型的伺服舵机关键驱动技术外,算法平台和人工智能,将成为优必选最为重要的发展阵地。

在人工智能方面,优必选主要力量放在机器视觉和数据上。周剑解释称:因为信息来源大部分还是来自机器视觉,另外由于机器视觉技术需要更大量的数据,数据是其要推动的技术。比如光线的细微变化都能影响到机器对物体的判断。这一点周剑印象颇深,他举了一个例子,在家庭厨房场景中,炒菜时的油烟会导致机器人的视觉判断模糊,针对这个问题就需要做雾化、去白、去油烟的技术。

2016年科大讯飞入股优必选,也给了后者在语音识别上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撑,周剑称,讯飞的技术能用的我们都会拿来用。

在视觉和语音之外,另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语义理解。这是一个全球性难题,周剑说,单纯的自然语言理解(NLU)解决不了所有的机器人问题,未来的识别理解是多模态的,是基于视觉、语音、语意的多模态的理解。包括识别人体的姿态,人类的动作有很多,机器人会做很多动作,到底这个动作的目的、意义是什么?比如,当两人第一次见面时,举手就意味着是握手打招呼,在离别的时候,举手的含义就是道别,这些都需要机器人能够准确的识别。打造产品矩阵,覆盖各个场景

有了核心技术,优必选还要打造产品矩阵,深入更多垂直场景。

优必选在2013年量产了人形机器人Alpha系列,可充当教师、家庭管家、护士等多种角色;2014年推出了国内首款智能人形机器人——阿尔法人形机器,该机器可以模仿人类自主直立行走且动作精确灵活;2015年,其推出了阿尔法二代人形机器人。2016年,推出了可以利用手机上的APP控制ALPHA1S人形机器人和教育机器Jimu。而在2017年6月,优必选又推出了家庭教育娱乐机器人Qrobot Alpha。

目前为止,优必选的产品线主要包括三个部分:阿尔法人形机器人;Jimu类可编程积木机器人主攻STEAM教育;Cruzr商用机器人,主要为银行、博物馆类商家承担咨询类交互功能。

而教育方面,则是优必选的主攻方向。

在教育方面,优必选从2016年起就为Apple Store定制了好几款只供苹果商店的Jimu机器人,成为苹果在推广STEAM教育方面的合作伙伴(STEAM为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融合的综合教育)。推出的可编程Jimu机器人登录全球部分Apple Store零售店,再次和大疆“相会”,成为了为数不多可进驻Apple Store的中国品牌。

周剑发力教育,也是早就看好了国内这一市场。

与国外相比之下,国内的STEAM教育算是尚未起步,虽然零散会有一些机器人培训班,但暂时并未出现巨头,这也为在国外已获取部分经验、在国内积累了一定声誉的优必选创造了机会。

周剑介绍,优必选在内部已经成立“优必选教育”项目,而且已经“和几个城市、一些省市教育机构、学校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并和北师大联手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专门培训机器人编程的师资:

我们在从头到尾地布局。我觉得只有把课程、师资、人员、硬件、材料全部都融合在一个体系里面的时候,才有可能真正把校内的教育做好,我觉得校内做好,然后再是校外。

至于和亚马逊合作推出的Lyxn机器人,简单来说,就是把亚马逊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Alexa装载到阿尔法2中,以人形机器人优势填补了“对着音响说话”的尴尬感,借助亚马逊影响力促进海外销售。至于与同迪士尼合作,优必选则要将迪士尼经典的IP卡通形象引入到机器人的造型中。

如今优必选估值已超10亿美元,是中国人形机器人领域唯一的“独角兽”公司,亮相春晚后,关注、赞誉涌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最近也不吝赞美,称优必选几年内发展迅猛,大有未来“大疆”的风采。

对于优必选的未来,周剑自己也很有信心,“我们比较擅长的是把我们之前做的真正核心零部件,发挥成多样的商品化去做开拓……所以我相信无论哪个IP产品,只要想做人形的东西,他在全球搜寻都会找优必选,从量产角度、规模角度、稳定角度,没有一家公司目前在全球能够跟我们做同样产品。”

优,必选。这家将机器人带上春晚舞台、带进苹果的公司,希望其能一直“人如其名”的“骄傲”下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