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企业家随行 默克尔访华聚焦经贸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5 09:41

 

企业家随行 默克尔访华聚焦经贸

 

企业家随行 默克尔访华聚焦经贸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5月2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开启对我国新一次的正式访问。在5月24日上午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称,本次随同默克尔访华的,还有20位重量级德国企业家,这些企业年销售额总和达5500亿欧元。

聚焦新兴产业

本次不仅是默克尔连任德国总理后的首次访华,也是她本人的第11次访华。

根据规划,中德两国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共同做大蛋糕、做大产业、做大市场,双方可以在未来产业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具体来看,双方将加强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挖掘在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研发与合作潜力,探讨共同组建合作平台或研发中心,支持两国科技部门商签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打造中德合作的“新引擎”。

5月24日,李克强在与默克尔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持开放态度,将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愿与德方在上述领域加强合作。中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默克尔则称,德方非常愿意与中方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等技术,希望中方为此提供更多便利。

会谈中,李克强还指出,中德要更好发挥双方多领域机制性对话的积极作用,加强在财金、贸易、投资、安全等领域沟通交流,共同制定两国未来合作的新“路线图”,使中德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向更深领域开拓。

李克强强调,双方要秉持双向开放,扩大合作共赢,“欢迎德国企业继续分享中国市场开放红利。希望德方同中方保持双向开放,为中国企业赴德、赴欧投资兴业创造公平、开放的环境和稳定的制度框架”。

而针对两国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李克强认为,中德应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互补优势,探讨在中东欧等地区先行先试,促进双方和地区国家发展。

平等准入

据德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德贸易总额达1866亿欧元,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德国长期以来是对华投资最多的欧盟国家,占欧盟对华投资1/4。目前德国在华企业有8200家,分布在化工、汽车、金融、电子电气、制药和零售等众多领域。

5月24日,李克强还与默克尔共同出席了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华为公司、吉利集团和德国西门子公司、巴斯夫集团、安联集团等多位中德企业负责人参与了座谈会。“希望德国企业发挥优势,抢占先机,实现中德合作在更高层次上的互利共赢。”

李克强向参会代表介绍,中国将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放宽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外资股比限制,逐步放宽汽车行业外资的股比限制,大幅降低外国汽车和部分药品的进口关税等。

李克强强调,开放应该是双向的。希望德方把中国企业当作平等、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为中国企业赴德投资兴业创造更加公平、便利的环境。希望中德经济顾问委员继续为两国企业交流搭建平台,为企业与政府对话畅通渠道,共同促进中德合作向前发展。

对此,默克尔也表示,投资不是单行道,扩大双向投资,双方都将受益并相互借鉴。希望德中为双方企业相互投资提供平等准入。

2025与4.0对接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是德国仅次于美法的第三大出口市场,过去10年和20年,德国对华出口额分别增长了450%和1500%。去年,德对华出口额达862亿欧元,占该国出口总额的6.7%,较10年前提高了3.6个百分点。除双边贸易外,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之一。法兰克福股市DAX30的德国跨国企业在华设立各类企业约700家,在华销售额超过2000亿欧元,占这些企业全球销售额的15%。而且,近年来,德国三大车企对中国市场依赖度不断增强,大众、宝马和奔驰在华销售占总销量比重分别为37.3%、24.2%和23.2%。

此前,工信部根据《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工作安排》和《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经企业自主申报、有关单位推荐和专家评审,工业和信息化部拟将中德合作一汽-大众动力总成智能工厂等17个项目核定为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中德在汽车领域、家电领域一直以来有着密切的合作,事实上德国对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两国在通信、旅游方面联系密切。

白明表示,中德制造业合作有基础、互补性强,深化合作的潜力巨大,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德国是制造业强国,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对接对中国制造业技术的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从德国方面来看,中国的转型升级为德国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尤其是增加了高端市场需求,所以二者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实习记者孙颖妮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