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新增9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5 09:4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王寅浩)5月24日,民政部发布公告称,美团公益、滴滴公益和水滴公益等9家平台经过遴选和公示,被民政部指定为第二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至此,我国这一平台数量已达22家。

近年来,我国慈善事业发展迅速,慈善组织不断增多。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额1000亿元,较十年前增长十倍。但伴随着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慈善领域的问题也日益显现,比如,慈善组织运作不够规范,募捐活动以及募集资金的使用管理不够透明等。

为此,2016年,我国颁布了首部《慈善法》颁布实施,对慈善活动也进行了更为广义的界定,将促进教科文工卫体事业发展及保护环境的公益活动都囊括在内。据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2016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接收国内外款物捐赠共计1392.94亿元,占全国GDP的0.19%,相比2015年增加284.37亿元,同比增长25.65%;人均捐赠100.74元,比上年增加23.32%,无论金额还是增幅均创下历史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慈善法》还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2016年,民政部指定了首批13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其中,腾讯公益平台、蚂蚁金服公益平台、淘宝公益平台3家平台2016年全年筹款达12.89亿元,比2015年增加37.79%。

为规范互联网众筹平台的运营秩序,去年7月30日,民政部公布了《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两项推荐性行业标准,对募捐主体、募捐信息、网络安全管理、社会监督、评价退出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根据两项行业标准,在平台上进行募捐的主体应是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其他组织、个人包括平台本身均没有公开募捐资格。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