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下阶段将重点开放电信旅游等服贸领域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4 09:4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我国将重点在电信、旅游、工程咨询、金融、法律等领域推出一批开放举措,同时探索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费等模式下服务贸易准入制度,逐步取消或放宽限制措施,为相关货物进出口、人才流动等提供通关和签证便利。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国际结算、展览等服务贸易,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符合条件的可实行零税率。

会议指出,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因此,除上述开放措施外,会议还决定,在2016年国务院批准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基础上,从今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试点。

“目前,我国服务业已连续多年占据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继续发展肯定要往高端领域进军,而达到这一水平的前提就是要尽快和国际对标、加大开放。”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现阶段,重点出台更多服务领域的开放措施可谓水到渠成,有助于我国在国际经济博弈中占据更大主动。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46991.1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服务出口增幅达10.6%,是2011年以来出口实现的最高增速,而且,出口增速比进口高5.5个百分点,是七年来我国服务出口增速首次高于进口,表明我国服务业的世界竞争力不断增强,对于国际分工的参与度渐高,未来加速增长甚至实现顺差可期。

而从我国服务贸易结构来看,2017年,我国新兴服务进出口14600.1亿元,增长11.1%,高于整体增速4.3个百分点,占比达31.1%,提升1.2个百分点;而旅行、运输和建筑三大传统服务占比下降1.1个百分点,2017年新兴服务进口7271.7亿元,增长10.6%。

具体到本次国常会重点提到开放领域之一旅游,据统计,去年,我国旅游服务贸易收入约为1234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1270亿美元。不过,整体来看,我国旅游收支顺差额呈阶段性收窄趋势。“近几年,我国旅游业在服务贸易中的增长势头确实不如此前迅猛了,但这也证明了这一行业仍有加大开放的空间。”白明表示,总体来看,我国在旅游、电信等领域服务的成熟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比如我国电信行业很多增值服务还没有完全展开或者费用很高,扩大开放将有效倒逼本土服务质量的提升。

“近几年,我国通过出台一系列重点扶持服务业的政策,令服务业不断增强供给质量,多个领域的开放已走上轨道。”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白明也提出,随着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等制度相继确立、完善,我国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为服务业的发展筑下了相对牢固的基础,加之目前货物、服务贸易都遇上了世界经济逐渐复苏的良好时机,服务外包乃至我国服务贸易参与国际分工的机会越来越多,服务出口“加速度”增长、实现顺差前景可期。

不过,多位专家都表示,现阶段,我国货物贸易竞争优势比较明显,但服务贸易发展还相对不平衡,国内多个领域服务业自身还存在短板,在国际上还处于相对弱势的局面。“因此, 我国需要加快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复制推广,通过加大开放来引入更多市场竞争,产生更高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张建平表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