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去年我国用电量三成来自可再生能源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3 09: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王寅浩)5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而这也是我国第三次公开披露这一评价结果。《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水电等全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为1668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8%,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26.5%,占比实现连续三年上升;除水电外,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为502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5.2%,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8%,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还是以水电为主。《报告》显示,去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共16979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26.5%,其中水电发电量11945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18.6%,风电发电量3057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4.8%,光伏发电量1182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1.8%,生物质发电量795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1.2%。

“目前,我国水电已基本趋于饱和,而且相关项目建设难度相对较高,未来在我国能源供应中占比将越来越小。”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介绍,风电、光伏将成为我国新能源项目发展的重点。近年来,风电和光伏增长迅猛,但由于基数很低,这两项在我国整个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还相对有限。同时,由于技术的进步,我国风电、光伏发电的建设成本也在快速下降,发展潜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针对有业内人士提出,中国近期承诺将增加自美能源进口,可能会对国内能源市场格局产生影响的说法,林伯强表示,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约五成以上能源依赖进口,而美国作为能源出口大国也需要一个庞大的国际市场,两国能源项目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而且,就算我国将增加自美国进口能源量,但也可以通过减少其他国家的进口量平衡总体进口规模,因此,此举并不一定会影响到我国本土能源市场。”林伯强认为,我国前期应该不会从美国增加太大规模的能源进口,将会循序渐进的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