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投10亿开放二手手机质检,转转CEO黄炜:盯短期盈利者将丢失市场

财经 亿欧网 2018-05-12 15:01

 

投10亿开放二手手机质检,转转CEO黄炜:盯短期盈利者将丢失市场

由于新签迪丽热巴作为形象代言人,二手闲置交易平台转转在C端用户中的知名度再度迎来一波增长。如今,距离转转获得腾讯2亿美金投资已经过去一年,过去一年间,转转对C2C交易开放质检服务,与富士康合作联合制定二手手机专业质检标准;数据上,更是做到了验机中心拓展至100多家,2017年用户总数突破1亿,交易额增长400%-500%至210.64亿元。

当我们回过头来复盘,不难发现转转将很大精力投入在二手手机品类当中。坐在海淀区东升科技园的办公室中,转转CEO黄炜和3C事业部总经理相昌峰也对亿欧谈起了对于二手手机市场的判断,以及新一阶段计划投入10亿人民币,全网开放验机服务,获得更好的验机服务标准的战略打法。看行业:闲置急需流转,二手市场正在爆发前夜

长期以来,中国处于大生产大消费的阶段,价值存量不断攀升,急需平台帮助其进行流转。CBNData《2017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也显示,闲置分享平台呈高速增长,年增长率达79%。而在整个二手闲置市场中,手机是最为活跃的品类之一。相比淘汰率更高的物品,手机具备更优的价值含量;相比大宗电器,手机的价位更低、更替速度更快。

大环境让玩家们明白二手闲置市场蕴含着空前的机会,与此同时,一线市场也给出了类似的反馈。今年年初,相昌峰到深圳华强北考察,他发现这个有“中国电子第一街”之称的地段正在发生明显的转变:各个商户不再如前几年一样,以售卖手机零配件、新手机为主,而是转向了大规模输出或回收二手手机。

若不是置身其中,可能很难发现二手手机市场独有的特点。“比如iPhone X发售时,转转整体交易量提升了30%。当用户认为iPhone X不能满足自己预期后,又会转为购买iPhone 7、iPhone 7 Plus甚至其他替代品”,相昌峰介绍,每当有新机发售,都会刺激二手机的销售。同时根据交易过程中转转对IMEI(手机序列号)的记录,安卓系统稳定性提高,部分国产手机保值率升高的情况来看,一台手机通常能够流转2-3次。

数据表现让转转更加清晰地看到市场正在改变。黄炜断定,今天在新品手机上出现的现象,全部会随着时间的累积平移到二手手机上,至于周期则与新机迭代速度趋同,通常在一年至一年半左右。

根据工信部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手机保有量接近13亿,智能手机普及率75%,智能手机保有量9.75亿。按照客单价1000元,一台手机流转2-3次计算,这将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

用户将闲置品转手的需求越来越强,市场也正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去填补、满足这种需求。黄炜认为:“手机消费市场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新机的出货量保持持平状态,机器将越来越贵,并进入二次流转,未来二手手机的销量会逐渐攀高。目前,二手及二手手机市场正处在爆发前夜。”看自己:开放生态合作,做市场公平秤

基于市场需求明确存在的判断,转转要做的就是刺激用户释放需求再进行整合,同时解决两个C端间的痛点。

2016年6月,转转优品正式对C2C交易开放质检服务,经过多次产品升级,2017年9月,转转与富士康合作联合制定二手手机专业质检标准,双方共同邮寄质检、督导服务。归根结底,这一系列动作最终还是围绕着二手手机的交易要点——质量保障进行。“对于二手高质的产品,特别是存在信息不透明的产品,质检可以极大地提升交易效率和毛利,并且质检远远优于通过信用、风控、身份核验等手段保证交易”,相昌峰补充说。

传统的二手手机交易之所以不够顺畅,其一是由交易方式本身所引起的,比如交易过程中双方缺乏第三方担保,可能存在面交骗局、低价陷阱等;其二是基于商品品质所产生的,例如商品本身可能存在问题和质量隐患,价格与价值不相符。

转转必须直面的一个挑战是,如何将二手手机交易的非标准变得标准。对应这一问题,转转选择将交易流程拆解后按模块进行规范,提供更多的服务帮助用户构建基础的交易诚信。

一方面,转转持续加大对二手手机品类的投入,未来一年在验机服务上投入10亿人民币,推进二手手机市场交易标准化,实现二手手机赛道的快速发展,更好地打造验机服务标准。具体来说,一是将检测数据可视化,用买卖双方可理解的程度告知对方;二是将手机检测流程标准化,在12小时之内完成手机检测报告,提高整体运作效率。

另一方面,转转与回收宝、闪回收等十余家回收商达成战略合作,全网开放验机服务,助力二手手机行业伙伴打造更高服务标准;战略性支持二手手机赛道玩家,免费开放验机服务,让合作伙伴的验机承载能力快速达到行业更高标准。

投10亿开放二手手机质检,转转CEO黄炜:盯短期盈利者将丢失市场

图:转转手机质检中心

虽然入局者均处于早期阶段,但二手手机市场仍在持续增长。黄炜相信,只有产生口碑和网络效应,提高市场份额,成为买卖双方间的公平秤,放眼长期价值才是竞争的王道。而这10亿的赌注,也源于转转对于二手手机市场的信心。看未来:格局难定,人人都有机会在竞争中胜出

黄炜认为中国的二手市场之所以长期存在但没有爆发,是因为“市场基本完善”,“问题得到缓解”的前提条件还不充分。黄炜信奉“规模重于利润”的做法,也相信目前的二手手机市场份额与盈利不可兼得。在他看来,平台级的信用体系是转转和竞争对手都具备的,而转转引以为傲的服务、质检开放毫无疑问足以成为行业的催化剂。

目前,转转日均成功质检手机超过26000台,平均一台机器的质检成本在几十元,包含了质检师,人员房租,质检、清洗、物流、库存管理等成本。而用户选择通过转转售卖二手手机,只需要为验机服务支付9元。

这样算来,一套完善的质检,成本并不低。但另一方面,相昌峰觉得如果集中化、高效地投入其中都无法降低成本,那么零散、分散的同行便更无法达到令人惊喜的效果。在这个千亿级的市场中,转转所投入的成本还在初期。目前转转也在谋划利用黑科技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

围绕二手手机赛道,不断有选手入局。回收宝已获海峡资本领投的3亿元B轮融资,估值超过15亿元,闪回收拿到了顺为资本近亿元A轮融资。除此之外,还有极具3C基因的京东拍拍二手,或是同样搭建平台的闲鱼等等。

或许没有人想到买卖二手手机这门生意会有如今这般热闹的场面。

姚劲波曾评价长期来看,转转是一个有机会承载、嫁接58赶集所有业务的底层用户平台。而短期内,黄炜给出的答案则是:“二手手机市场竞争很激烈,格局越来越大,业内现状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市场还在不断变化中。未来的格局很难说,谁都有机会在竞争中胜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