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付立春:摘牌常态化的原因、意义与对策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13 13:33

2018年第一季度以来,共有296家企业主动申请摘牌;科顺防水、淳中科技、宏川智慧三家企业 IPO审请过会后“转板”摘牌,合计共299家离开新三板,比去年同期呈现明显的加快趋势。这里以问答形式,谈谈摘牌常态化的原因、意义及对策等。

1、新三板企业摘牌集中,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新三板企业摘牌数量,近一两年比较集中。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很多企业对于新三板的预期没有实现。挂牌新三板以后,给自己带来的融资等方面的支持不理想。同时企业如果继续留在新三板,意味着还要继续支付持续督导费用、董秘相关费用,还有潜在的企业规范成本。在预期收益和实际成本支出之间,有些企业做出了选择,这是一个一般的情况。

2.摘牌企业有什么特点?

这里面有两种具体的类型的企业。基本上可以从两个极端来进行描述。第一类就是,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很好,规模比较大,成长性盈利能力都比较强,其中很多的也在新三板融到过资,为自己未来的成长储备了力量。很多这些企业都选择去转板IPO。另外一类就是与之相反的。考虑到就是留在新三板可能也没有办法升到之后获得更多的支持,同时还要与其成本的支出,得不偿失,就摘牌了。这类企业摘牌的数量多,而且有增加的趋势。

3.摘牌企业数量增多,意味着什么?

摘牌企业的数量增多,从一个角度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对有些企业来说新三板的吸引力未达到预期。主要是这两年新三板深化改革和升级的步伐,没有达到一些企业家等的期待。其实着也表明新三板现在所处的阶段,具有一定的挑战。这样也迫使新三板的升级改革需要加速。

摘牌常态化,同时新挂牌企业数量与之前相比明显下降,导致新三板的企业数量相对比较稳定,形成了所谓的新的动态平衡。这本身也是新三板进入一个新阶段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在这个阶段不是企业融资端的一个量的扩充,而是需要从投资端给予一个补充,实现投融资供给需求的平衡。需要实现一个质的跃升。

4.摘牌常态化来临,如何看待新三板企业数量进入动态平衡时代?

摘牌常态化,其实就是退市机制的一种重要的表现形式。可上可下,这也是市场在发挥他的主导的作用。这是表明新三板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是新三板的一个重要的特点。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来看,新三板为企业提供了资金等支持,也帮企业进一步向更广阔甚至更高的市场去发展。这本身也是新三板一个功能,所以不能用一个封闭的眼光去看。摘牌或者是退出机制,会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一个常态。

5.企业该如何适应和应对新三板退出机制常态化带来的影响?

对于企业而言的话,新三板是一个市场化程度、差异化程度很高的地方,避免资本运作的惯性思维,更不能有侥幸心理。即使经营不好、不规范,也能融到资、获得支持,再差的话也有一个壳的价值,这种想法在三板不现实。新三板企业可能需要立足主业,解决持续经营能力或者规范性等问题,实现真正的提升。

6.机构该如何适应和应对新三板退出机制常态化带来的影响?

对机构而言,也应该清醒认识到,流动性溢价、跨市场套利、投机割韭菜,这些比较狭隘的投资模式难以为继。准确认识投资环境,一味只期待政策红利,更有可能被相关不确定性所伤。投资的专业能力必须得跟得上了。融投管退的增值链条需要完善,立足企业的基本面、规范性,从持续、成长性伴随优质企业。同时,做好风险控制,始终都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底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