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家机构解读习近平博鳌讲话:保险业开放节奏望超预期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12 10:24

中国网财经4月11日讯(记者 刘小菲)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不仅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还提出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

随后,多家券商机构从行业影响、投资变化等多个角度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进行解读,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观点。

申万宏源:保险行业开放节奏望超预期

习近平在提到全面促进对外开放的举措时表示,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具体是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举措要确保落地;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对此,申万宏源表示,汽车行业股比放开和进口关税下调,短期或将对部分型号国产汽车价格构成压力,长期有助优化行业格局,倒逼行业技术升级;而金融行业股比放开符合预期,但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超出市场预期。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放开对于银行、证券和基金等行业的外资持股比重,但是保险行业仅强调放开保险经纪商的外资持股。此次习近平主席强调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申万宏源表示,这或许意味着未来保险行业开放节奏有望超预期。

华创证券:选择外资进入从“多量”向“高质”转变

习近平表示,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对此,华创证券表示,这反映了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完善,我国在选择外资进入方面逐步从“多量”向“高质”转变,对不符合我国发展目标或不利于我国长久发展的外资投入进行禁止或者限制,从而使得国内投资环境更加透明、公平和高效。这其中精简行政审批,放大市场化功能,吸引更多优质的外资投入将成为下一步重点方向。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也指出,未来在重组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加大执法力度基础上,有助于加快推进快速保护由单一产业领域向多领域扩展。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进一步升华,对维护良好的创新环境、推动新兴科技成果健康发展、鼓励中小科创平台发展有重要意义。

海通证券:外资企业进入短期会对行业形成冲击

习近平还在演讲中提到,要主动扩大进口。主要是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海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国内市场的进一步放开令竞争格局加剧,外资企业进入短期会对行业形成冲击,但我国企业目前已具备一定实力,以华为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加强海外战略布局,而开放将进一步提高行业整体的国际竞争力,避免企业满足于国内的“温室环境”,倒逼企业通过创新来提高效率。此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也有助于缓和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营造我国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中信证券:汽车关税下降长期有望优化行业格局

对于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的“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中信证券陈俊斌团队在研报中提到对汽车行业短期影响有限,长期有望优化行业格局。中信证券称,关税下降后带来进口价格优势,刺激进口销量提升,进口服务商受益。而从结构上看,合资中高端车型降价压力最大,经济型车、自主品牌等压力最小。

中信证券还指出,由于汽车零部件市场一直以来是充分竞争的非保护性行业,受未来可能的外资持股比例可能放开以及关税降低的影响最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