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大代表建议优化资源配置 鼓励煤企跨区整合优质资源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05 15:04

 

人大代表建议优化资源配置 鼓励煤企跨区整合优质资源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

3月4日讯(记者 张少雷)2018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正式拉开帷幕,作为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今日向媒体透露了他今年带来的建议。

据了解,在今后一定时期内,能源消费结构仍以煤炭为主的局面不会改变。去年底,国家12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发改运行〔2017〕2118号),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政府支持,进一步优化存量资源配置,促进煤炭企业加快兼并重组和上下游深度融合发展,增强企业经济活力。

为加快政策落实落地,满慎刚建议,国家应从战略层面重视和加强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强化宏观调控和顶层设计,消除地方保护的政策壁垒,鼓励和支持有经济、技术和管理优势的大型国有煤炭企业跨区域整合优质煤炭资源,以提升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稳定市场供给。

他建议,对目前民营企业、非煤企业拥有的优质煤炭资源,支持大型国有煤炭企业以市场化的手段,通过混改方式进行整合,建立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合作共赢新体系,在重组整合双方形成合作意向的情况下,变整合重组“审批制”为“备案制”,以此加快跨区域整合重组进程。

满慎刚提出,对尚未明确矿权的煤炭资源,优先配置给拥有专业优势,尤其是亟需资源接续的大型国有煤炭企业,以支持国有煤炭企业战略转移、职工分流安置、人力资源有效利用,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基础能源的安全、绿色、高效供给。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