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统计局:1-2月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巩固还需继续努力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14 18:33

 

统计局:1-2月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巩固还需继续努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中国网 郭天虎 摄影)

中国网财经3月14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8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毛盛勇指出,从数据来看,当前工业生产有所加快,消费比较活跃,价格总体平稳,就业继续向好,国民经济起步向好,总结起来有三个特点:

第一,消费升级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从消费的业态来看,网上零售额增速超过37%,比上年同期加快5.4个百分点,线上带动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从实物消费来看,消费结构加快升级,高品质的消费像化妆品和智能家电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很主要的一个贡献来源于汽车类的消费增长加快。汽车销售量增长并没有那么快,但是平均单价上升比较多,这说明汽车的需求在更新换代、结构在升级。服务类消费也在加快增长。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2.6%。春节期间电影票房增长同比超过60%。

第二,新动能支撑能力不断提升。新动能有两块:一块是传统的动能在加快改造升级,两年来,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一些落后的产能逐渐退出市场,实际上为优质产能腾出空间,传统的行业、传统的产能在持续改造升级。另一块是新兴动能在加快成长,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持续保持比较快的增长。还有一些新产品,像工业机器人增长速度超过25%,新能源汽车增长速度超过178%,当然有基数比较小的原因,也有一些新产业的增长速度在加快。新动能的成长有利于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也有利于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第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在不断累积。从民生领域来看,1-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位于低位,低于5%,比上年年末包括上年同期均有小幅回落,这也说明就业的状况还是比较好。从效益来看,1-2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5%,比上年同期也有所加快。我们也可以看一些结构指标。从产业角度来看,二三产业更加协调发展,二三产业都有所加快。从需求来看,内外需求也都比较活跃,反映内需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出口在去年高增长基础上,今年1-2月份出口还增长了18%。从区域来看,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速度上总体要快于全国,也快于东部地区;东北地区也在继续回暖。区域结构、产业结构、需求结构的协同性、协调性在增强。还有,从生态环保指标也可以看出来,1月份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平均优良天数的比例为68.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8.6个百分点,特别是北京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6%,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毛盛勇表示,1-2月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其中有些指标的变动也有春节等季节因素的影响。另外,1-2月份在全年整个经济规模中占的比重比较小,所以要巩固目前这种向好的势头还需要全国上下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