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获腾讯4000万天使轮投资,幕星社将持续产出优质内容

财经 猎云网 2018-03-10 16:12

 

猎云网近日获悉,漫画公司——幕星社近期已完成4000万天使轮融资,估值4亿,投资方为腾讯,占股10%。幕星社创始人幕斯原表示,此次融资将主要用来培养新人,增强其持续产出优质内容的能力。

2010年成立的幕星社,以微博漫画《19天》和《SQ》为大众所知。 在“亚洲动漫榜”榜单上,《19天》长期占据第一,在为期一年的每周榜单里,《19天》累计35周排名第一,占据榜单总期数的三分之二。

据了解,腾讯此次投资的主要原因正在于幕星社的“精品IP”开发能力。

幕星社创始人幕斯原为创作者出身,曾获得金龙奖、中华区插画奖冠军等奖项。2010年,幕星社成立,最早加入的,是old先,彼时正在中央美术学院读大一。

幕斯和old先先后合作了《爱的比热容》(获 “集英社特别奖”)和《小丑丹尼》,这些作品为幕星社积累了最早的一批粉丝,并成为其后期在微博创作《19天》时最核心的受众。

2014年,old先的《19天》开始在微博连载。凭借惊艳的画风和近乎日更的更新速度,很快成为热门漫画。同年11月,坛九的《SQ》开始连载,并迅速复制了《19天》走红的路径。

在微博这个影视,美妆,段子手众多内容竞争的自媒体平台,《19天》和《SQ》要成为头部,比在漫画平台成为头部,更具有难度。不同于纸媒连载,在微博上阅读漫画的读者数目庞大(据统计,2017年微博泛二次元用户为1.98亿),但很多并非核心二次元人群。《19天》的出现刷新了泛二次元人群对漫画的认知,也助力了微博的在动漫领域的垂直化运营。

回顾幕星社的发展历程,选择微博连载,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机。 在这过程中,创始人幕斯也从一个创作人转型为公司经营者,独特的团队特质使得幕星社对于内容有更强的敏锐性,“相比于其他经营者,我的经历让我更懂漫画,更懂漫画家。”对幕斯来说,幕星社的未来,是打造一个拥有众多百万粉丝级别漫画家和插画家、受国际认同的漫画原创公司品牌。

想要让幕星社这个品牌具有更长的生命力,还需要挖掘培养有潜力的新人。

基于这个想法,2014年开始,幕星社在杭州和广州设立了漫画班,并从中培养出了新人作者阿闷、吉川流、清风澈等。目前,阿闷和吉川流都已出版了漫画单行本,两人的作品阅读量均已破亿,且微博粉丝数超过30万。

目前,出版、周边和影视授权等是幕星社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以《SQ》为例,2015年10月,该作品的首本单行本出版,首刷破20万册,预售开放当晚,销量为亚马逊图书销售排行第一。影视改编方面,2016年,幕星社与中汇影视达成了《19天》漫改网剧的合作,单部授权费为600万。周边变现方面,2015年发售的钥匙扣周边,销量近3万份,一周内销售额过百万。

从现状来看,在微博连载的漫画还无法走内容付费路线。但相对于漫画平台,依托于第三方阵地创作的形式,让内容创作公司在版权上有了更大的话语权。

事实上,《19天》《SQ》等作品,正是基于微博的生态才有了自发传播的可能。除了大量转发原作外,读者们也创作着基于原作的Cosplay、同人文、插画等同人作品,这些作品通过同好者的搬运又进一步流入更多的网络社区,或者从其他社区诸如LOFTER、网易云音乐等反向流入微博。基于社交网络的传播,幕星社的影响力同步触及到了国外,比如在俄罗斯也有了幕星社同好会。

漫画家普遍收入低,曾经是、至今也仍是这个行业的现实。在纸媒时代,漫画家的主要收入主要来源于版税,在中国,漫画家版税通常为漫画销售收入的7%-10%。相比产业链上的漫画平台、出版社、影视公司、第三方广告公司,创作者的话语权并不强,一部漫画的收益经过层层分成到达漫画家手中时,所剩已经不多。

而现在,新媒体平台的发展,给内容创作者们带来了一个创作的新生态,以幕星社为代表的这一类新媒体漫画家们,正开拓出一条不同于纸媒时代的创作道路。在微博漫画兴起的过程中,幕星社凭借《19天》、《SQ》等作品跑到了前面,也让更多人意识到了条漫作为IP的价值。如今,头部漫画家凭借版税,IP授权等多元化的变现方式,收入可达千万级别。

随着内容价值的提升,创作者的生活状态逐渐得到改善——幕斯曾购买两套住宅送给旗下漫画家——“过去我常想,如果画画的人有一个安身的房子,或许就可以开心地画一辈子画了,如果他热爱画画就没有什么弱点了。”如果说过去的幕星社讲了一个“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故事。在将来,幕斯希望幕星社能通过不断吸引更多的优秀创作者,不断探索微博孵化这种模式,让更多漫画家,真正成为“一个能以此为生的漫画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