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拉卡拉创始人兼董事长孙陶然:推出25年管理经验总结新作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11 11:58

 

拉卡拉创始人兼董事长孙陶然:推出25年管理经验总结新作

柳传志说:我认识孙陶然二十多年了,他拼命地向追求挺进、跌倒了爬起来的坚韧、非同凡响的学习能力等等,这些是优秀企业家都具备的特质。

俞敏洪说:陶然是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至少在我知道的范围内,他拥有极其强烈的担当勇气,不管是对企业还是对社会,都有一份济世救民的情怀;陶然是一个坦诚的人,他不会姑息任何错误,一旦心里有话,会以恰当而直截了当的方式表达出来。

作为拉卡拉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孙陶然这样说:没有人天生就会做总裁,即便那些有领导天赋的人,要做总裁管理一个数百人、数千人的公司并且经营好,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一个创投界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被网友亲切称为'中国创业教父'的孙陶然,于1991年北大光华管理科班毕业,是商务通、拉卡拉、蓝色光标的创始人,更是拥有6度创业,100%成功的传奇记录拥有者。他的《创业36条军规》是每一个创业者都拥有的案头必备,而柳传志、俞敏洪、冯仑等一众商界大人物更为他的25年管理经验总结新作《有效管理的5大兵法》纷纷点赞,甚至亲笔作序推荐,这本书里究竟写了些什么?这里小编摘录第一章的内容与大家分享,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一、领导者的使命

领导者是一个组织的灵魂,是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的人,是我们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整体的原因,是为我们找到达成目标路径的人,是把我们组织起来一起去达成目标的人,是我们信心的源泉,甚至是我们为之奋斗的对象。

所谓领导,就是'领'和'导'--引领着企业走,把企业导向目标。我认为领导者的核心作用有三个:

1.方向

为组织确定方向是领导者责无旁贷的首要职责,这个世界上,大多数时候、大多数人都是没有主意的,但一个组织必须要有'主意',这就是领导者存在的第一理由。

船长之所以重要,在于他要为船制定方向和航线。船要到达目的地,必须向着正确的方向和航线航行,方向错了,水手们越努力距离目的地越远,航行再久也不可能到达目的地;有了正确的方向,还需要正确的航线,航线错了,轻则绕道重则触礁……对于组织而言,方向对不对路径对不对,不是事半功倍还是事倍功半的问题,而是成功和失败的问题。

2.后援。

帮助下属解决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是领导者存在的第二理由,任何时候下属都可以认输,但是领导者不能认输,因为领导者一旦认输就意味着失败了。所以,领导者必须时刻做好准备给所有下属做后援,帮助下属解决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甚至亲自代替下属去工作以便确保达成目标。

做任何事情都要靠团队,知不知道需要什么样的人,能不能找到这些人,能不能让这些个性极强的人才们在一起愉快地合作,是领导者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领导者不需要武功天下第一,因为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领导者不需要比每个下属能力都强,因为你的目的不是和下属比较高下。很多时候,领导者武功太高反而有副作用,因为他要么会忍不住技痒亲自冲锋陷阵,要么会认为每个下属都没有作用--反而会阻碍找人、用人。领导者再会用人,也必须时刻把自己作为下属的后援和备胎,随时准备支援下属,帮助下属解决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

3.协调

平级之间不能很好合作是常态,尤其是跨部门、跨系统之间的合作往往很难,这些都是下属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很多事情下属努力再多也很难解决,需要上级领导出面协调和解决。协调下属之间以及跨部门、跨系统间的合作是领导者的核心使命之一,不能躲闪,很多时候,上级一个电话能够解决的问题下属花上十天半个月也解决不了,这时候如果上级躲闪不出马,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绝大多数情况下,领导者都不是亲自解决问题的人,他们的核心使命是为组织确定方向,找到达成方向的方法,并且组织起下属发挥整体作用达成该方向。

二、领导者的素质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当领导者,领导者都是特殊材料做成的,需要独特的素质和能力。可以说领导者是凤毛麟角、万里挑一之选,那些改变世界的伟大领导者甚至五百年、一千年才出一个。

具体而言,什么样的人适合当领导者呢?我认为领导者必须具备三个素质和两个能力。

素质一,志存高远

一个鼠目寸光的人是不可能成为众人追随的对象的,他们注定会为路上的野花野草所诱惑,最终到达不了目的地。

太平天国时,洪秀全的鼠目寸光让他们在攻下南京之后立即开始大兴土木,三宫六院,错失了北上攻取北京的机会。洪秀全所作所为如何评说不属于本书的探讨范畴,但是他的这种鼠目寸光,小富即安是领导者的大忌。

素质二,意志坚定

领导者必须有钢铁般的神经,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不管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哪怕是内忧外患一起涌来,也要能够从容面对,一一化解。

所有的成功都是九死一生的结果,只有坚持不懈才可能成功。绝大多数的失败都不是因为能力而是因为放弃,因为越到最后关头,越考验体力、脑力和心力,多坚持一分钟就多一批人放弃,别人都放弃了你自然就赢了。

作为领导者必须带头坚持,鼓励和要求下属一起坚持;作为领导者,得有坚强的神经,得有打落牙齿和血吞的狠劲儿和打肿脸充胖子的'不要脸'劲儿,泰山崩于前也必须色不变,内外交困也必须谈笑风生。你别无选择。

素质三,心胸宽广

领导者不需要自己是武功第一,做领导需要的是知道目标,知道谁能够帮助实现这个目标,能够找来这些人,并且让他们心情愉快地一起合作,没有一个宽广的心胸是无法做到这一切的。

领导者核心是知道用人,会用人。历史上最好的领导者是刘邦,虽然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不如张良,保障后勤不如萧何,指挥作战不如韩信,但他知道方向,知道路径,知道自己需要张良、萧何、韩信,能够把他们都吸纳到身边并且让他们愉快地分工协作,所以刘邦能够夺得天下。而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论武功比刘邦高出一百个韩信,但是因为不知用人,不会用人,最终只是带着一群兵将的一介勇夫而已。

三、领导者的能力

除了以上的两点外,领导者还需要以下2个能力:

1.学习能力

学习,是人最重要的一种能力,我将之称为'母能力',是提升我们能力的能力。有没有学习的意识,会不会学习,是决定人和人之间差别的全部原因。当然,愿意学习还要会学习,会学习的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人。学习也三种方法:向书本学、向先进学和复盘。

第一种是向书本学。我有一个体会,凡是爱读书的人都笨不到哪儿去,也差不到哪儿去,不论男孩女孩。老祖宗说得对:'腹有诗书气自华。''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书籍是所有人思想的总结,写书是很难的一件事,如果想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必须得有一桶水。每本书都是作者思想的结晶,经过作者大量的提炼分析总结的结果(当然那些'剪刀加糨糊'的书除外)。

第二种是向先进学。三人行必有我师,只要身边有人某方面做得好,就分析出一二三,搞清楚人家为什么做得好。这样的人像海绵,不断吸收周围的营养,会越来越强。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不会学习的人,吃一堑不长智;会学习的人,吃一堑长一智;比较会学习的人,吃一堑长三智;最高境界的人看别人吃一堑,自己长三智;

第三种学习方法是复盘。复盘是围棋术语,职业棋手下完一盘棋后都会一起或单独回顾一遍:分析每一招的得失以及有没有不同的下法,如果采取不同的下法结果会如何,哪个下法才是最佳下法……这是每一个职业棋手都一定要做的事情,也是每一个职业棋手都有的习惯,更是棋力提高的核心原因。

复盘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是联想柳传志先生最先提出来的方法论,是联想文化的核心之一,也是拉卡拉16字方法论的核心原则之一。

2.战略能力

战略就是目标、打法、资源和激励;所谓战略,就是从全局角度的谋略。一个能够从全局角度设计出谋略的人,才可能成功。'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领导者最核心的使命就是确定方向以及路径,告诉大家向何处去以及如何去,这就是战略。按照《孙子兵法》的理论,我们应该追求的不是'战而胜之'而应该是'胜而战之',我们应该打的是那些我们一定可以打赢的仗,如果打不赢就不要去打。所谓打得赢,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就天时地利人和而言本身就存在胜机,另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确定的打法本身就是一个必胜的打法。

战略有对错和高下之分,一个高明的战略和一个愚蠢的战略之间的差别是胜败,甚至是亡国亡种,最小的差别也有'不战而屈人之兵'和'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之分,可见对于领导者而言,战略能力是多么重要的能力。

在《有效管理的5大兵法》中,孙陶然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25年管理公司方方面面的经验,也探讨了成为一个成功领导者的路途,这里摘取的只是其中的小小部分。

领导者可以说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潜能是否能得到充分发挥,影响着企业是否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如果你正在或者即将经营管理公司或企业,也需要按照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提升自己,达成引领企业走向成功,且基业长青的愿景。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