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政协委员孙太利:建议适当下调民间借贷利率上限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06 16:23

 

政协委员孙太利:建议适当下调民间借贷利率上限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副主委、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为中国改革开放辉煌40年点赞 金易子/摄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金易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今年两会上,“实体经济”再度成为热词。对于振兴实体经济,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副主委、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认为,当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突出,如不改变当前的金融高利率,实体经济将难以健康持续发展。

不仅如此,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孙太利指出,振兴实体经济,企业家自身至关重要。“无论大企业家还是小企业家,都应发挥企业家的主力军作用,让企业家成为改革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政府应强化金融行业的前置管理

当前,政府虽然出台了一些降准、降息的政策,但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突出。在孙太利看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主要表现为贷款成本高、门槛高、期限短、审批慢。

孙太利指出,多种因素导致了正规融资渠道的狭窄和阻塞,使有的企业不得不从民间高利借贷,造成有的企业又死在了高利贷。“由于司法机构明确了民间借贷可以不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从而导致了贷款利率上浮,一些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贷款,再以高利率贷给企业。”

对此,孙太利建议,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规定,重新审议、界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的条款,建议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适当调低“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的标准。

孙太利还建议,政府应深化“政银企”三方协同合作机制。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强化政府对企业的金融政策指导,帮助企业增强自身素质。政府应把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课题。

“政府应强化金融行业的前置管理,列出负面清单,加强对金融行业高利率的监控。规范小额贷款公司,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的高利贷,防范金融风险,保护实体经济高质健康发展。”孙太利指出。

弘扬企业家精神 增强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个体工商户已达6579.4万户,私营企业已达2726.3万户,从业人员合计达3.41亿人。党的十九大报告,就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做出了许多新的重大论述。孙太利认为,民营企业家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守实体经济,落实高质量发展。

孙太利指出,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民营企业发展还有许多“短板”问题亟待解决,其中之一便是优秀民营企业家稀缺。“当下部分企业家观念滞后,跟不上时代发展,他们需要强化学习,重新审视定位企业之间的战略,规划好方向,调整在市场经营中的商业模式,生产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孙太利建议,政府按照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要求,制定我国造就中国特色优秀民营企业家的战略规划。通过对我国民营企业家的现状分析,进行分层次、分类别的在职培训和高级研修,形成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化。政府要增加专项企业家教育培训基金。

此外,孙太利还建议,政府要引导民营企业家抓住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制定新的企业发展规划。政府要加快修订落后的国家标准,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对长期坚持达标的企业,给予奖励政策。政府应加大奖励企业深度挖掘技术创新人才、工匠人才,加快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