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外汇局:培育风险中性意识 赌单边升值或贬值企业减少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2-18 19:02

1月18日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18日介绍2017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并答记者问。王春英表示,在汇率双边波动以后,企业逐步在改变对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固定思维,赌单边升值或单边贬值的企业逐渐减少,前些年的非理性或者是恐慌性的行为明显减少。

王春英强调,培育“风险中性”意识非常重要,但仍有部分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不到位,主要表现为:一是对于汇率风险认识不到位。还有一些企业习惯于押注升值或贬值的单边方向,用主观的市场判断替代风险管理。

二是对套期保值认识不到位。套期保值实际上是花一定成本来锁定风险,就像花一点钱买保险一样。有一些企业不愿意支付这个费用来做套期保值,或者把套期保值当做赚钱工具,忽视了套期保值是锁定不确定性风险的本质功能。

王春英指出,企业对汇率风险敞口控制意识不足,不是合理审慎保值,反而有时主动追求风险利润,同时,在外汇市场形势发生调整的时候,如果一些企业发现自己判断错了,集中调整汇率风险敞口就可能引发外汇供求矛盾,加剧人民币汇率、利率调整等风险,造成市场恐慌或者踩踏,从而导致系统性风险增加,最终也会损害企业自身的经营。

外汇局:培育风险中性意识 赌单边升值或贬值企业减少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