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邦换“颜”未新生:2017不曾粉饰业绩净利亏3亿

财经 中国服装网 2018-02-28 18:08

美邦换“颜”未新生:2017不曾粉饰业绩净利亏3亿

  2月27日晚间,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邦”,股票代码:002269)公布了其2017年年度业绩快报。

  快报显示,2017年全年美邦实现营收64.7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71%;营业利润亏损3.1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03.03%;净利润亏损3.0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45.81%。

  此前,美邦披露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亏损2亿元-3.62亿元,美邦服饰新掌门胡佳佳交出的第一份年度成绩单正好处于亏损范围之中。

  对于全年亏损,美邦方面表示,业绩下滑的原因是上年同期通过转让全资子公司上海美特斯邦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投资收益5.5亿元,2017年公司经营平稳,未发生大额资产处置事项。

  如此看来,美邦面对经营困难,曾经依靠过出售子公司股权获取收益,或许是在粉饰业绩,倘若真是如此,无疑说明美邦是缺钱的,缺钱的股权转让增加了美邦的流动资金,增强其资金流动性。

  美邦自称在2017年中没有进行大额资产处置,其2017年秋冬产品也未能扭转美邦全年亏损的局面。

  美邦自2012年便走上了连年亏损之路,2014年因库存压力被迫关闭近800家门店,全年营收跌至62.9亿元,净利润亏损4.3亿元。

  2016年,美邦突然扭亏为盈:全年实现营收逾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6%,实现净利润约为3616万元,同比增长108.37%。

  突如其来的胜仗背后是美邦以“财技”避免被深交所摘牌的风险。在2016年第四季度,美邦对子公司上海美特斯·邦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出售,为美邦带来5亿元的净利润。这次出手是美邦在自救,曾经风光上市,若是被迫退市,损失的就不仅是面子。

  尽管主动出售上海子公司换来了美邦在2016年以“赢收”示人,但仍然让美邦2107年全年亏损成了事实。

  对于总体业绩出现亏损这事,美邦称:2017年渠道调整取得突破,直营零售业绩持续增长,但由于加盟渠道经营调整滞后,加盟批发收入有一定幅度下滑,因此其总体业绩出现亏损。

  2017年7月,美邦在转型布局上,最大动作之一便是“品牌升级”。去年7月,美邦主品牌由单一休闲风格转变为五大风格的“品牌升级策略”,实为一个“拆分重构”策略。为抓获年轻一代消费者,美邦推出集合店、单风格店等多种形式,且以购物中心为主要发力渠道。

  美邦服饰创始人周成建在美邦“品牌升级发布会”上,调侃自己只敢“定一个小目标”。他希望今后的美邦能够在保持性价比的基础上,成为“更有趣一点的优衣库”:通过深挖20%的基本款,整合优化供应链,做出如优衣库般高性价比的产品;余下的80%提供丰富度和有趣度。

  对于“拆分重构”,周成建表示,90后、95后甚至00后对时尚消费的需求存在不同,且存在明显的圈层划分,而五大门店就是按照圈层圈定这些消费者。

  然而,首批门店中一间位于北京西单大悦城的品牌旗舰店在布局“五大风格转型”后仅两、三个月便歇业关店。据了解,这家位于北京繁华商圈西单的旗舰店此前在此经营存活8年之久。

  美邦如今之遭遇,最重要的是对消费市场的错误判断,立志对标优衣库,但野心与实力并不匹配,不仅如此,美邦的美誉度也在下降。有消费者称:“现在的美邦质量真没前几年好了,又有其它品牌可以选择,一般我会选择货比三家。”

  8月底,美邦又遭遇了互联网带来的“重创”:旗下曾经扛着转型重任的线上购物平台“有范”被下线。这让一度自信与电商“触电”的美邦变得有些灰心丧气。

  美邦相关人士则表示,未来依然会持续拥抱互联网,主要用于支持供应链能力建设、零售终端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品牌升级及信息技术创新,创造极致风格化的产品及更多智慧门店的极致场景体验。美邦会是否再次触网失败,讲真不是靠其决心而定,还是要看与消费市场的匹配度高低。

  据中国服装网了解,去年12月23日,美邦服饰在全国开设超过100家新店,分布在上海、北京以及其他三四线省会城市。为增加营收选择扩张店铺不稀奇,但一日开百店在国内实属少见,美邦如此快的开店节奏是“胸有成竹”还是“急不可耐”?

  除开快速开店外,去年12月,美邦为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这一系列举措能否助力美邦服饰重回巅峰依然未知。毕竟憧憬总是美好而迷人的,现实却是残酷无情的。

  自2017年四季度开始,中国服装行业迎来大众消费全面性回暖,纺织行业稳定增长,电商领域发展加速。美邦没有选择在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出售大额资产以保全盈利的面子,这是否意味着2018年美邦决胜市场的关键武器变回了曾经最受消费市场青睐的产品?

来源:中国服装网  作者:钟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